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郑磊
    2022/10/31 9:26:21    点击量:4852





  •     郑磊,现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上海一网统管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主任,获纽约州立大学洛克菲勒公共事务与政策学院公共管理与政策博士学位。
    郑磊教授长期致力于数字治理和公共数据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公共数据开放与利用、城市数字治理、政务服务创新等。近年来,主持过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其授课的《电子治理》课程2017年被评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2009年曾在国际信息科学A级年会夏威夷国际信息系统科学会议(HICSS)上获电子政务方向最佳论文奖。

        2017年以来,郑磊教授带领DMG实验室连续发布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成为许多地方政府对标本地数据开放水平的重要依据,并为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总结评估我国各地政府数据开放情况提供数据支撑。2018年,郑磊教授出版的著作《开放的数林:政府数据开放的中国故事》是我国第一本关于中国政府数据开放进程的学术专著。2019,他与涂子沛先生合著《善数者成:大数据改变中国》一书,被列入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并于2021年初被中组部在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评为精品教材。

        郑磊教授积极参与数字治理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作为大会联合主席在复旦大学举办了第十七届国际数字政府研究会议(dg.o 2016),这是这一国际数字政府学界的重要学术会议第一次在北美以外举办。作为联合国2018、2020、2022电子政务报告专家组成员,郑磊教授参与了该系列报告的专家咨询和内容审阅工作。近期,他还在国际数字政府领域排名第一的SSCI学术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上组织了“中国数字政府”专刊,这是该期刊首次以一个国家的数字政府为主题设立专刊,组织向全球征集、评审和发表有关中国数字政府研究的学术论文。

        他还担任了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期刊编委、《公共行政评论》编委、《电子政务》编委、《数字治理评论》联合主编、联合国电子政务报告专家组成员、国际数字政府学会中国分部联合主席、中国信息协会数字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委员、上海市人社局决策咨询专家、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委员、“数字安徽”专家委委员、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委员、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专家委主任、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社会职务。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