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杜严勇
    2022/9/26 10:40:33    点击量:5724




  •    杜严勇,男,理学(科学史)博士,现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技术与未来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1),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8)。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哲学动态》《科学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20)、一般项目(2015)、青年项目(2011)各一项。

    杜严勇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与爱因斯坦研究。在爱因斯坦研究方面,注重从科学编史学角度对比分析中西方不同学者的观点,强调结合时代背景、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客观评价爱因斯坦的社会哲学思想。杜严勇教授是国内较早从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学者,注重从具体的应用环境探讨人工智能伦理风险,强调从所有利益相关者出发进行全方位人工智能伦理治理。著作《人工智能伦理引论》自2020年出版以来,已三次重印,发表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论文在CNKI下载36000余次,他引500余次,多篇论文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社科网、哲学中国网等网站全文转载数十次,在学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广泛关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