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郑伟
    2022/9/6 9:19:34    点击量:6371
  •    



        郑伟,男,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兼任上海市辞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类学会副秘书长及语言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辞书研究》联合主编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上海社科新人(2018)、上海市曙光计划(2014)。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外语教学与研究》《民族语文》等国内期刊、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SSCI/AHCI期刊以及重要报刊发表论文一百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十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研究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等多个省部级奖励。
       
        郑伟教授长期从事汉语历史语言学、南方民族语文、现代汉语方言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张将汉语发展史置入中国语言学的大背景中进行考察,兼顾汉语与周边少数民族语言之间的相互影响,注重发掘中华民族共同性与“多元一体”的语言文字基因。近年来,郑伟教授的学术研究侧重于西南少数民族及跨境民族语言文字中汉字音资料的调查与整理,具体包括壮、侗、白、京等兄弟民族的“类汉字”古籍资料,以及明清以来汉语与各兄弟民族语言的词汇对译集(统称“华夷译语”)等等。此外,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轮新文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等支持下,从跨学科的角度,郑伟教授与其所在科研团队正在开展语言认知与演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多项研究成果与学术观点曾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澎湃新闻•上海书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报刊媒体网站转载,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