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9/5 17:05:16    点击量:9817
  •   8月28日,由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课题首席专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晓明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念、主要环节、研究总体布局和研究要求,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一个基本的定义,即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既源于普遍的历史性命运,也要根据中国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展开。本课题以唯物史观理论立足点,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及其当代意义、世界历史进程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早期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新的历史方位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多层次和角度, 以学术化、学理化和专业化的方式,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方松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马所所长黄凯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卜祥记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等专家参加开题研讨。专家评议中,与会专家积极肯定这一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就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认真评议和讨论。评议专家认为,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现代性和文明关系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现代化或者现代性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巨大的社会转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重大的转换。现代化作为一种发展大潮,就是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兴起逐渐发展起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已经对中国道路的“内生性”有了理论上的高度自觉,这是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所形成的重要共识,十分期待本课题能在学术化、学理化和专业化表达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