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审美意象的历史发展及其理论建构研究” 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7/19 17:54:08    点击量:8453
  •     2022年7月7日,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审美意象的历史发展及其理论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吴瑞君教授、朱军文教授,中国社科院及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北京大学彭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复旦大学沈语冰教授、武汉大学邹元江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南大学毛宣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施旭升教授、武汉大学王怀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立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开题论证会由高建平教授主持,介绍了课题的概况与论证流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朱志荣教授就课题研究团队、研究内容、研究意义以及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的开题陈述与报告。




        朱志荣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团队成员,对其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研究进度等作了逐一介绍。其次,朱志荣教授对课题的研究状况进行介绍,综述了20世纪以来对审美意象的研究现状,总结了审美意象研究体现出的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审美意象研究可进一步探讨的空间,体现了研究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以及社会实践意义之所在。

        再次,朱志荣教授对研究的具体内容进行介绍,概述了以“理论建构”为目标系统考察中国审美意象思想的历史发展,进而在“回归传统”与“中西参证”的结合中论述“理论建构”的具体方案,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中国古代审美意象思想史”“中国现代审美意象理论史”“中国古代艺术意象思想研究”“中西审美意象理论的比较研究”“审美意象的理论建构”五大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及其逻辑关系。同时,朱志荣教授也对研究的重难点以及创新点进行介绍,明确研究的攻坚克难之处。最后,朱志荣教授对研究进度、项目预期成果等进行介绍。



        子课题负责人毛宣国教授、施旭升教授、王怀义教授、黄立教授先后分别对课题研究的选题、思路与框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介绍,并提出了相关的研究难点以请教评点专家。

        与会专家彭锋教授、刘成纪教授、沈语冰教授、邹元江教授一致肯定了本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就其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调整建议。高建平教授对开题论证会进行总结,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归纳了课题的调整方向,并宣布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来源:“审美意象的历史发展及其理论建构研究”项目组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