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刘志基
    2022/6/30 9:43:22    点击量:6132
  •    刘志基,男,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重点学科“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第二期)”学科带头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获评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书30余种,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社科等纵向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课题2项。研究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合作),二等奖4项。

       刘志基教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段开始汉字研究,主攻研究方向以世纪之交为界分为两段,前阶段以文字学理论、汉字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在该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汉字文化综论》(1996)被学界评论为“堪称系统探索汉字文化的一部代表性著作”(《汉字文化》2002.2)。顺应中文信息化的发展,世纪之交开始,主要研究方向转为古文字数字化。研究内容为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一是古文字资料的数字化转换与整理;二是立足由前项工作打造的古文字数字平台,谋求传统古文字研究数字化新模式的创建。项目成果被全国社科办评价为“迄今最完备的古文字网络数据库”。《数据库古文字研究论稿》(2019)被评价为“是引导古文字学这一公认的冷门‘绝学’如何走向‘数字人文’道路的指南。”(《数字人文》创刊号)。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