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胡安宁
    2022/6/24 12:58:36    点击量:7832
  •      胡安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2021)、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先后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社联十大推荐论文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复旦大学暑期课程优秀教师奖,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社会学会文化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文化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不平等、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方法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以及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Sociology,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90 余篇,出版专著多部。

         长期以来,胡安宁教授致力于文化社会学、教育社会学以及社会统计方法研究。文化社会学研究方面,相关成果分析当代中国社会多种文化观念的基本形态与积极价值,内容涉及家族观念、孝道伦理、代际关系、信任模式等主题,展现了儒家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如何能够克服福山命题,突破家庭本文主义以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孝道观念的不同维度如何促进独特的孝道行为、传统家庭观念如何提升个体的婚配、生育和养老供给意愿等。除了上述主题,胡安宁教授文化社会学方面的研究也试图从经验层面将费孝通先生差序格局细化到个体层次,以分析差序格局的当代性。教育社会学方面,胡安宁教授着重分析高等教育的非物质性回报以及高等教育的公平问题。尤其讨论了城乡之间不同教育水平对于个体健康的异质性影响及其中间形成机制。对于教育公平问题的分析,促进了从垂直性公平问题向平行性公平问题的转向,并在高等教育扩招的背景下,将教育公平问题拓展到本科之后的研究生教育阶段。社会研究方法方面,胡安宁教授在国内较早将因果推论分析方法引入社会学研究,并形成国内社会学方向第一本专著,得到海内外多位专家专门撰文推荐。此外,胡安宁教授的研究也涉及计算社会学方法以及文本挖掘等前沿主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