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孟钟捷
    2022/4/18 9:28:59    点击量:10712
  •     孟钟捷,1978年生,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兼任国际历史教育学会(ISHD)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首席专家、国家中小学历史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2007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14年)、上海市 “社科新人”(2015年)、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项目(2019年)、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选(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获评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015年)、上海市精品课程(2015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十余项。主要学术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孟钟捷教授长期从事德国史、20世纪世界史和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研究。在学术研究中专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系统性研究了20世纪德国劳资关系的演变及其制度探索对中国建立和谐社会的借鉴;着重讨论历史记忆与政治文化的关系,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阴影下德国的战争罪责认识与公共争议等问题。近期,孟钟捷教授特别关注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试图从教育理念、学科认知与认同策略等三方面来认识其他国家有关中国历史知识的生产机制的发生、发展及其影响,由此为当代中国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之变化提供参鉴。著作有《德国1920<企业代表会法>发生史》《寻找黄金分割点:联邦德国社会伙伴关系研究》《20世纪德国企业代表会体制演变研究》《魏玛德国的社会政策研究》《德国简史》《地图上的德国史》等,译著有《世界主义与民族国家》《历史科学基本概念辞典》《非自由主义的失败:论德国的政治文化》《冷战1947-1991:一个极端时代的历史》《德国天才》《德意志史》《书写民族:一种全球视角》等。其主要研究成果在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