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张军
    2022/4/11 14:29:40    点击量:12456
  • 张军,1963年生,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也是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第十一届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2006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于2015年被授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称号。20157月受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2011月获得《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经济学家称号。

     

    他担任40多种中外经济学期刊的编委,包括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s Systems以及《经济研究》等。在包括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lingChina Economic Review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等以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约两百篇研究中国经济的论文。是第二届蒋学模经济学奖(2002)、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0)的获得者。他的论文还先后荣膺《中国金融评论》颁发的年度最佳论文一等奖(2008)和英国Journal of Chinese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udies颁发的最佳论文奖(JCBES Best Paper2015)。201510月与林毅夫、樊纲一起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

     

    张军教授是海内外公认的中国经济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在学术界影响广泛。他对产权经济学及制度变迁理论有深厚的研究。90年代初转入对转轨经济学、工业改革、资本形成与经济增长、结构变化与生产率增长、宏观经济、央地财政关系等诸多重要领域的实证研究。近年来,张军教授致力于总结和传播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得失,推动构建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dmund Phelps教授的高度评价。他最近十年来出版了《改革、转型与增长:观察与解释》(当代中国经济学家文库·张军卷)(2010)、《不为公众所知的改革》(2010)、《张军自选集》(2013)、Unfinished Reforms in the Chinese Economy2013)、《中国经济再廿年》(2014)、《登顶比赛: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2016)、End of Hyper-Growth in China 2016)以及《顶级对话》(2017)、《危机、改革与转型》(2018)、《深圳奇迹》(2018)、《张军经济学思维课》(2019)和《改变中国》(2019)等著作。

     

    根据20193月发表的《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的浅析》(王树森、李钢)的统计,张军教授位列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第一作者被引频次总量第二名。他的研究成果在Google Scholar的引用次数已经超过10000次,在大陆工作的经济学家中名列前茅。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