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曾亦
    2022/3/21 10:47:05    点击量:12488
  •    曾亦(曾用名:曾奕),男,哲学博士,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同济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院长、经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上海儒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副院长等。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并聘为台湾大学高研院客座研究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典诠释学基本文献整理和基本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上海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所撰《春秋公羊学史》(合著)获得上海市哲社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曾亦教授长期从事清代经学、先秦儒学和宋明理学的研究。在其学术研究中,立足于对历代经学文献脉络的梳理,重视对经典文本的解读;并挖掘传统经典中包含的义理,强调其对于中国现实的意义;致力于接续清代以来中断的传统经学学脉,并以此寻求建立现代中国的学术思想体系。近年来,曾亦教授尤其专注于《春秋》、《三礼》等经典的文本诠释,以及康有为晚期政治思想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和思想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先后出版了《本体与工夫》、《宋明理学》(合著)、《共和与君主康有为晚期政治思想研究》、《春秋公羊学史》(合著)、《儒家伦理与中国社会》、《拜礼研究》、《湖湘学派研究》等著作。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