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研究” 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3/9 10:44:14    点击量:15521
  •    2022226日,由吴永和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授、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教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祝智庭主任、原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荣怀教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学术委员会程建钢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远程教育杂志主编陶侃教授和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肖君教授等出席开题会,课题组成员、国内外相关研究学者以及项目示范区实验校的代表近60人参与。

      在论证会中,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及子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总课题和子课题研究的汇报。
    最后专家组进行集中商讨评议,给出项目开题论证结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立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发展需求,基于社会学、教育学等跨学科视角,融合人工智能发展和新技术,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面向未成年人人工智能应用监管和伦理规范等现实需求,研究如何制定与实施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以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及其相关领域的良性发展,并利用人工智能加快建设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确保全民享有公平适切且优质的终身学习机会。开题报告方向正确、设计科学、结构合理、逻辑清晰、方法得当、分析到位,达到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开题会的各项要求。希望此项研究界定好未成年人范畴;加强系统研究方法的运用;不断增强解决实践问题的针对性和落地性。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重大项目“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研究”的开题报告。



      来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技术规范研究”项目组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