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朱国华
    2022/2/22 10:06:11    点击量:12067
  •    朱国华,男,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9)、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曾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系主任(2016-2020)。现任《文艺理论研究》主编、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AHCI刊物CLCWeb: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国际编委、国际交流学术联盟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018-2022)。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21)。迄今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Neohelicon》《CLCWeb: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等国内外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多种专著、论文集、译著和散文集。多篇论文、论著5次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朱国华教授长期从事中西方文艺理论、前沿理论与文学及艺术社会学的研究。在研究中,朱国华教授既重视文艺学基础理论及经典文献的研读,同时积极引介紧随时代发展的前沿理论,并以其在国内学界极具代表性的文艺社会学修养和视野,将理论落实到具体的历史文化事件分析。专著《文学与权力:文学合法性的批判性考察》获上海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二等奖;专著《权力的文化逻辑》获上海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研究成果在中国语言文学、美学及社会学学科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