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吴晓明
    2022/1/28 15:30:03    点击量:12856
  •     吴晓明,男,哲学博士,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本科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哲学)召集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999),“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获评教育部“杰出教学奖”(2021),获评人社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2019),获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8),并获评国家级教学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0余项。主要学术成果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吴晓明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哲学本体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本的研究。在学术研究中突出理论与历史的统一,强调思想史研究中基本概念及其理论结构的主导性意义;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的本质联系,并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西方哲学的批判性对话。近期,吴晓明教授特别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社会-历史现实中的具体化,要求由之开展出对于时代重大课题的学理阐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中国学术的建设性反思以及中西哲学的比较研究。著作有《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黑格尔的哲学遗产》《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形而上学的没落》《科学与社会》等十余种。其主要研究成果对学界产生积极影响,并得到广泛关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