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丁剑平
    2021/11/6 10:06:09    点击量:10784
  •     丁剑平,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IMI学术委员会委员、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中国)独立董事。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富布赖特项目高级访研究员,三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论文发表于《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研究》、《财贸经济》、《中国管理科学》、Economics of Planning、China and World Economy、The Developing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获得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多次获得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奖、教育部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丁剑平教授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外汇市场)的研究,尤其跟踪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涉及到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前后历史相关数据整理、外汇市场微观结构、汇率理论(巴萨效应)的发展、汇率对企业杠杆率影响、基于美元因素和套利因素视角下对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动态研究、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货币的“隐性锚”及“避险货币”的研究等。近期围绕上海建立全球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债券、信贷、资产管理)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对新片区和自贸区外汇管理“实需原则”机制献言献策。这些建议多次被省部级和中央采纳。2021年10月获选《世界经济年鉴》“2020年国际金融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