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2021/7/16 17:23:07    点击量:20319
  •    7月14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赵蓓文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开题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贺小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等院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在开题论证会上,课题首席专家赵蓓文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研究方案。她指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从商品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对于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方式、方法、路径和战略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研究中国制度型开放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在新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重点介绍了项目总体定位、研究视角、总体思路以及四个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并对项目与子课题以及子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了阐释。整个项目将围绕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特征及其对中国制度型开放的新要求、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下制度型开放的新内涵、自贸试验区(港)探索与制度型开放的创新实践、以制度型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战略与对策进行研究。

       与会领导与专家认为该选题具有重要而独到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设计合理,规划明晰,首席专家及团队实力齐整,成员学科分布均衡,实施方案总体可行,是一项值得期待的重要学术成果。专家们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对研究内容、思想及方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建议的基础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王莹研究员、孙伊然研究员、沈玉良研究员、孙立行研究员等分别就相关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最后,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及各课题组交流与建议的基础上,项目首席专家赵蓓文研究员再次感谢各与会专家及学者的到来,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将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研究的专长及优势,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丰富全球经贸治理理论,提高中国在新形势下的全球制度话语权做出贡献。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