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的体系建设与实施措施研究”开题研讨会举行
    2021/5/27 14:47:47    点击量:21611
  •    2月28日,由华东政法大学叶青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的体系建设与实施措施研究”开题研讨会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叶青教授就项目总体情况作了介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围绕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事业,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尽管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以新《国家安全法》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但该体系的运行协调机制并不能充分实现其建立的目的,无法及时有效地预防各类危害我国家安全的行为,有鉴于此,本项目将对国家安全法与其他部门法之间如何衔接适用这一实践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本项目的总体研究框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国家安全思想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系统阐释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的理论内涵,构建基于国家安全体系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本课题的主体内容包含四个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法治意涵;国家安全法治的核心概念;基于国家安全体系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的过程分析。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建伟研究员,上海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律研究会(小组)副秘书长巫社广,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李翔教授、阙天舒教授等各子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分别就各自承担的子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研究” “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协调问题研究” “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体系适用问题研究” “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实施保障措施研究” “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立法完善研究”作了汇报。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研究价值、框架设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重难点切入等方面对总项目和五项子项目展开评议论证。与会人员评价了本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和创新特色,并对项目组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给予肯定。本次会议就项目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推进研究工作的具体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