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2021/5/17 8:55:27    点击量:15873
  •   2020年10 月 15 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孔祥俊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顾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南教授、上海大学陶鑫良教授、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迁教授、同济大学袁秀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季卫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诚信教授,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陶鑫良教授主持了项目汇报和专家讨论环节。

      孔祥俊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他指出,本项目在反思当前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的基础理论、立法规范与实践效果的基础上,聚焦数字网络技术对知识生产、复制、传播带来的变化及其对时空观念的冲击和利益格局产生的影响,评价不同利益诉求的正当性基础,探讨知识产权治理着力达到的效果与目标,以推动数字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治理的基础问题研究。同时,他对项目研究方法、总体研究思路、拟投入时间、子项目间的分工与汇总、最终预期成果及推介方式等做了详尽汇报。孔祥俊教授的主报告后,子项目负责人和代表成员对子项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和发言。

      出席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指导建议。张乃根教授肯定了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他强调数字网络空间发展迅速,本项目在进行过程中应注重与时俱进,并结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相关内容开展研究。袁秀挺教授认为本项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注重对本项目基础理论内涵的挖掘和界定。王迁教授认为本项目应与数字空间市场紧密结合,聚焦于数字网络空间的发展所产生的特殊问题。季卫东教授认为本项目根基扎实、思维完整,强调项目研究可以侧重与数字相关的经济价值问题相结合。王先林教授指出本项目具有文理工交叉、理论实践结合等特点,成果可期,认为本项目可以从战略的维度、宏观的视野、国际的角度相结合,体现本项目研究成果的高度与深度。彭诚信教授建议本项目在研究过程中突出研究的重点与特色,同时注重五个子项目之间的平衡研究。陶鑫良教授认为本项目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下意义深远,他强调本项目既要注重我国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应立足于全球化背景。

      专家评审组经讨论认为,项目组开题准备充分、团队实力强,对于项目主题有着长期跟踪研究的积累,完全具备承担该项目的能力,并具备顺利完成该项目研究的能力,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重大项目开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