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项目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和完善党对立法领导制度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5/7 16:22:59    点击量:15342
  •  2020年12月12日,由陈俊教授主持的研究和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和完善党对立法领导制度研究”课题组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出席。
     首先,华东师范大学王建新教授主持了项目交流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教授作了“依法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议题”的主题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靖北教授作了“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作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的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汪全胜教授作了“党领导立法的规范化路径探索”的主题发言。
     随后,会议进行了单元专题发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郑辉处长作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行全过程民主的立法探索”的发言,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王松林副研究员作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海市一江一河立法中的问题”的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望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党内法规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陈融教授作了“党内法规对于保障党的领导法治化的思考”的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治坤副教授作了“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演进与制度经验”的发言,华东理工大学孙晓东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地方立法评估的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章瑛副教授作了“党领导教育立法的初步探讨”的发言,首都医科大学张博源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卫生法律体系建设的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余锋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娱乐法法律体系建设的思考”的发言,大连理工大学陈光副教授作了“论党内法规解释中的忠实于原意”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张振华教授作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的思考”的发言,上海师范大学佟亚洲作了“论城市数字化党建与党内法规保障”的发言,新疆师范大学邹阳阳作了“党领导立法与人大主导立法的相关问题”的发言,贵州毕节市委党校张颖作了“党领导脱贫攻坚中的制度保障”的发言。在专题发言人发言后,相关专家还做了点评。
     最后,会议还举行了跨学科学术沙龙,由华东师范大学陈彩珍教授主持。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