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2009年上海社科新人——文军
    2015/9/14 16:43:44    点击量:11402




  •     文军,男,1969年出生,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度上海市社科新人。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城市社会学,全球化与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
        
    专家推荐理由:
        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农民的‘终结’与移民群体的角色再造”,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2009年出版三部学术论著(其中一部合编、一部合译);发表论文12篇,CSSCI核心期刊9篇;开设的《西方社会学理论》被评为“全国精品课程”。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第三批专家组成员,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建设专家顾问专家”,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文军教授不仅课程称精品,教师评优秀,论文多转载,而且在社会学界发言多新意,待人甚谦恭,堪称学界之“一杰”。
        
    治学感言:
        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变迁中问题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想象力”,也提升了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学术与社会地位。然而,面对转型社会的不断挑战和日益枯竭的知识资源,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我,首先必须实现一种自我的彻底转型,其主要任务就是不断去探求、去开辟、去创新。在今天竞争日益激烈的知识环境中,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塑造一个“新人”,那至少也要培养一种“新的关注方式”,一种社会科学的独特眼光。倘若我们自己都没有实现自我的真正转型,没有思想的更新,没有精神的巨变和创新的快感,社会科学研究者对社会现实的认识、反思与审阅就无从谈起,社会科学也只能沦为一种“理论无意识”和“想象力枯竭”的境地。要是这样,社会大众还会需要社会科学知识吗?
        用社会科学的理论工具,让单调的经验数据长出灵性的翅膀,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我时刻期待着,在新的理论时代实现新的转型与再生!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