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重大项目简报
    “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2012年度简报
    2013/3/23 12:52:48    点击量:17325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在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基础性的学术史研究项目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目前,各子课题工作进展顺利,各卷均在抓紧工作,已经有几十篇阶段性成果在《文艺理论研究》、《现代中国》、《中德学志》、《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求是》、《中国比较文学》、《东吴学术》等刊物和诸多高校的学报上发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内著名高校的诸多专家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工作。总论卷和俄苏文学卷,由首席专家陈建华负责。其他各卷:文论卷,周启超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法国文学卷,袁筱一教授(华东师大);美国文学卷,江宁康教授(南京大学);德语文学卷,叶隽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英国文学卷,葛桂录教授(福建师大);日本文学卷,王向远教授(北京师大);印度文学卷,郁龙余教授(深圳大学);西方文学综合卷,朱振武教授(上海大学);东方文学综合卷, 孟昭毅教授(天津师大)。

        本课题将以国内一流的水准为目标,强调质量第一,不刻意追求进度。对已完成的稿件进行认真修改和充实,在体例和格式等方面也做到统一。课题组将认真总结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问题模式与阐释策略,为推进新世纪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做出努力。

        从目前工作的状况看,本项目将比申请表上的时间推迟10个月左右完成(原来设定为3年,从立项的2009年12月30日起至2012年12月30日至)。因项目工作量大,各卷情况有所差异,统稿也相当复杂。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课题组决定,子课题实际工作时间仍为3年(从开题的2010年3月至2013年3月),而后半年为全书统稿和修改提高时间。2013年3月,各卷递交正式成果;2013年6月,各卷根据首席专家和审稿专家的意见,修订完成稿件。

        各子课题组已经完成计划撰写篇章的三分之二以上。例如,总论卷团队已高质量地完成了“外国文学研究60年的学术历程”的主体部分、“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方法论的嬗变”的主体部分、“外国文学史编撰与学科建设”的主体部分,以及相关的诸多内容。美国文学卷的团队主要由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大等校的专家组成,已经完成撰写的大部分章节(约23万字的文稿),其中包括:现代中国的文化转型与美国文学研究、新中国美国文学研究的初创与嬗变、新时期美国文学研究的复苏、美国文学研究的发展与繁荣、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发展与开拓、创建中国视域中的美国文学研究等内容。“法国卷”的团队工作进展正常。已完成文学史编撰、文学流派研究、重要作家研究、高校与其它法语文化文学研究机构的发展等内容,其他内容正在撰写之中。俄苏文学卷因有前期工作基础,有多篇论文和一部相关的专著问世,该卷已基本完稿,正在修改和充实。德语文学卷也有较为扎实的前期基础,工作进展较快,已有7篇论文和一部相关的专著问世,年内可以基本完稿。英国文学卷已完成建国前的英国文学研究概观、50-70年代末的英国文学研究、1980年代的英国文学研究等部分,90年代和新世纪的英国文学研究正在撰写之中。西方文学综合卷项目组已基本完稿的部分有东欧文学研究、希腊文学研究、意大利文学研究、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加拿大文学研究和新西兰文学研究等,北欧文学研究和澳大利亚文学研究等也已完成主体部分。日本文学卷因有前期工作基础,目前工作进展正常,已完成16万字的文稿, 2013年3月将完成定稿。《中国印度文学学术史》进展情况顺利,上编两章已完成。下编亦已完稿。中编内容较多,大部分章节已交稿,其中有些成果已在相关刊物上发表,少量尚未完成的部分也将按计划在2013年3月完成。东方文学综合卷涉及国家较多,参与的学者也较多,目前已完成的部分有:缅甸文学研究、菲律宾文学研究、土耳其文学研究、希伯来—以色列文学研究、黑非洲文学研究,以及部分重要作家和作品研究等。其他部分均在积极撰稿中。文论卷已发表了一系列相关成果,如《当代中国学界巴赫金研究的新进展》、《外国文学理论学科建设总结报告)》、《思潮 范式 文本----对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一点反思》、《当代外国文论轴心话语之反思-----外国文论在当代中国接受中的一个问题》、《苏联文论模式在中国三十年》和《现代斯拉夫文论在当代中国的旅行》等论文,并出版了相关文集《跨文化的文学理论研究》第4辑、《理论的记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理论室30周年纪念论文集》等。目前工作正常,其他各部分内容正在撰写中。

        从各子课题的工作情况看,本项目将能在预期的2013年9月统稿完成。2013年10月将向全国社科规划办和上海社科规划办递交全部11卷成果。随后,还准备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以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并继续开展后续的研究。





     
  • 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09年度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课题组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