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重大项目简报
    “当代苏、浙、赣、黔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开题报告会
    2013/5/21 14:03:49    点击量:29997
  •     2013年3月21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张乐天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三批)“当代苏、浙、赣、黔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开题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复旦发展研究院711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沈关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映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萧延中教授等校内外专家,文科科研处的其他领导以及该项目组核心成员出席了本次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张乐天教授的开题工作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其一,当代中国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现状。解放以后,由于特殊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中国农村基层“生产”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其数量之巨大、内容之丰富、涉及面之广泛,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并没有把这些档案资料纳入到研究工作中,以致农村基层档案大量流失。因此,现在需要组织起来,“抢救”农村基层档案资料,并进行整理与出版,使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成为理解当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变迁以及农民社会生活的基础资料。
     
        其二,搜集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路径。本课题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在农村基层搜集到与国家档案部门、村档案室有差异的珍贵资料。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课题组已经成功建立了有效的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网络,其中包括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民间地方精英的合作。课题组对于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搜集工作充满了信心。

        其三,各个子课题的框架与主要内容。根据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现状,本课题分别设置了农村基层数据资料、农村基层文书资料与农村基层的个人与家庭档案资料三个子课题。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出版是本课题的一大特色,由贵州孙兆霞教授牵头的贵州团队将全面负责这个子课题。复旦大学图书馆的龙向阳博士是国内外编目、整理民间资料的专家,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编目、整理工作将由他负责执行。这个子课题的设置确保了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整理的规范性与国际化。
     
        与会专家就课题的总体设计、基本思路、子课题设置、执行条件、预期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专家认为,本项目得到复旦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做得扎实,研究基础良好,总体设计到位,技术路线明确;项目研究力量较强,研究网络完善,研究方案具有可操作性,能够实现课题的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

        同时,专家对开题报告以及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李友梅教授强调,尽管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保存与搜集是随机的,但是,课题的展开仍然需要关注资料的系统性与完整性。沈关宝教授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工作,他认为,这项工作完成得好,其贡献不亚于敦煌莫高窟。建议从生产秩序、生活秩序两大序列进行资料的分类与整理,以便让这些资料“像放电影一样”生动地呈现出物质生产、人本身生产的画卷。陈映芳教授回忆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希望农村基层资料的整理与出版能为学术界提供理解中国的“最好的原料”。萧延中教授强调了资料整理与出版中的“原汁原味”,以便为后人“留下更大的解读空间”。

        张乐天教授与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在专家们的启发下,课题组部分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周怡教授提出,能否按主题进行农村基层档案资料的整理,以方便学者们的研究;纳日碧力戈教授认为,本课题可以参照耶鲁大学的相关分类系统整理资料,以使其更符合档案整理的国际标准。

        张乐天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的建言献策,表示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并与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共同努力,按计划完成课题任务,力争取得优异的成果。他指出,本课题有其特殊性,课题组将竭尽所能去搜集个人、家庭、基层单位留存下来的最真实、最完整、最丰富、最细仔的原始资料,以求搭建一个受到国内外学者高度关注的,解析当代中国基层社会生活、社会结构和社会变迁的研究平台。




     
  • 来源:复旦大学    编辑人:项目课题组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