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学人 / 社科学人
    2009年上海社科新人——徐英瑾
    2013/3/15 17:05:44    点击量:25836

  • ?


        徐英瑾,男,1978年出生,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现代西方哲学。2002年6月至2003年6月赴意大利罗马慈幼大学留学,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赴美国圣母大学、加尔文大学访学。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

       
    专家推荐理由:
        徐英瑾思想活跃,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术视野开阔,富有创新意识。他曾在我的指导下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意大利、美国学习和访问,从事英美分析哲学、认知科学哲学及欧陆和英美哲学的比较研究。他的博士论文《维特根斯坦哲学转型期中的“现象学之谜”》迄今仍是上海哲学界唯一入选的“全国百优博士论文”。他已用英语开设多门课程,并已在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论文,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之一。

       
    治学感言:
        治哲学之道,在我看来,主要在于四途。第一是不能死读经典,要把精力转到问题研究上。哲学经典何其多,人生又何其短,因此研究哲学的时候一定要抓准问题本身,而不能被文本的历史形态所惑。第二是需要花点精力了解和哲学相关的兄弟学科的最新动态,比如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最新成就(学者精力有限,可根据兴趣,在诸学科中择其一二)。唯有如此,才能够从经验科学的实际进展中找到哲学思辨的灵感,由此推动哲学研究的可持续前进。第三,要多找比自己水平高的学者修改论文,借助学友的力量来发现自己论证的薄弱之处,而不可孤芳自赏。第四,要着力培养国际视野,多用国际哲学界的学术水准来要求自己,以免固步自封。我本人一直试图以这几条标准来要求自己,虽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也丝毫不敢懈怠。


     
  • 来源:    编辑人:吴诤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