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劳帼龄:以数智技术创新与重构数字消费五大场景
    2024/4/1 17:27:19    点击量:793


  • 作为促消费政策的重要抓手,当前数字消费发展中有着众多的应用场景亟待拓展,尤其是亟待加强新型数智技术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数智技术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消费快速发展,是聚力打造科技赋能的新型消费之都的有效途径,也是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扩内需、稳增长和促转型的重要动力,数字消费已成为当前促消费政策的重要抓手。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

    虽然关于数字消费存在若干相关的概念与描述,如:信息消费、新型消费、新兴消费、消费数字化转型等,但有一个共同的前提,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依托数智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加精准地实现供需匹配,全场景多时空连接消费者与商家,大大提升消费体验,推动数字消费发展。此外,时下消费领域的一些热词,如:直播带货、智能商业、新零售、虚拟现实、共享式消费、数字内容消费等,则是其具体表现形式,代表了数字消费形式的多样性,以及在日常消费活动中的广泛影响。
          

    作为促消费政策的重要抓手,当前数字消费发展中有着众多的应用场景亟待拓展,尤其是亟待加强新型数智技术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数智技术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消费快速发展,是聚力打造科技赋能的新型消费之都的有效途径,也是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场景一:大数据助力IP联名,用现象级IP活动连接更多消费者
          

    社交、情感和精神诉求的提升带来新的消费趋势,兴趣消费是年轻消费群体自身情绪、意识和个性的一种表达。针对Z世代人群的兴趣消费倾向,近年IP跨界联名俘获了大量目标用户。同时,随着国人文化自信的提升,国产新兴版权在线上市场的规范化,也为国创IP提供了全新的机会。但对新IP来说,因为不具备成熟的授权体系和运营体系,在商业化上面临较大的挑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打造有效的IP联名。品牌方通过匹配粉丝群体来选择合作IP,从而精准触达目标受众。消费者通过购买联名产品这一消费行为表达对IP的热爱,获得满足与快乐。同时,鼓励电商平台牵线搭桥,基于平台对消费市场以及趋势品类的数据洞察,将合适的品类和品牌匹配给IP方,促进商家的跨界合作,提高IP商业化的效率。此外,充分发挥商文旅多元联动的效果,通过传统文化创新演绎+AR技术的数字化沉浸式体验方式,用现象级IP活动连接更多的消费者。
          

    场景二:完善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优化沉浸式用户体验  

    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沉浸式消费体验场景正流行。以“体验经济”为核心的沉浸式产业,以创意为主导,以技术集成为支撑,能有效激发消费新动能。沉浸式体验将科技、文化历史等因素融合起来,通过“沉浸式+数字化”的创新表达,让更多年轻人感受“中国故事”,能更积极地抓住用户体验的脉动,开拓消费新蓝海。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和完善元宇宙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VR、AR和元宇宙相关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在商业消费场景中的落地应用。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和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加速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注重用户体验的优化是提升数字消费和元宇宙应用水平的关键。鼓励企业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和服务流程,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交互的便捷性,确保用户在虚拟世界中获得流畅和愉悦的体验。此外,鼓励企业加强对用户反馈的收集和分析,及时调整和优化产品,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场景三:积极运用数字人直播,开辟电商直播新赛道
          

    对于消费者而言,AI虚拟主播不间断、无需休息的直播,与消费者一对一的互动,以及更加智能化的产品识别与问题解答,能为其提供专业、智能的直播购物体验。对于电商企业,虚拟主播以及直播场景可以针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文化进行定制,并作为平台的数字资产长期存在,消费者对虚拟主播的认可和满意则能促使企业品牌价值的积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将智能驱动的虚拟主播广泛应用在数字消费的网络直播中,运用在老字号与新电商的结合中,为直播电商开辟技术应用的新赛道。通过鼓励应用,推动技术迭代和进步,促进虚拟数字人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同时,鼓励把“认知智能引擎”运用在虚拟直播上,借助庞大的商品知识图谱用于解答消费者的问询,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数字化购物体验。
          

    场景四:把握AIGC应用契机,更多拥抱新一代数智技术
          

    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开始学习和了解大语言模型和相关技术应用带来的改变,随着AI技术向商业化应用的加速迈进,数字消费领域的数智化应用场景已经出现。新一代的数智商业技术应用背后,是基于数智化技术带来的革命性改变,无论是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显著提升,还是更加准确的算法识别,都将共同带来明显的知识驱动、逻辑推理和创造性特征。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商业企业抓住人工智能发展契机,主动拥抱新一代数智化应用技术,推动企业管理和商品服务推广的效率提升。如,在数字消费领域引入AI智能化分析和管理、基于智能算法提升实现精准决策和评估、更加开放和开源的智能图文和视频类创作应用、商品推广更多引入数字虚拟人、人形机器人逐步在更多行业实现应用等。通过积极推动数智技术与既有商业模式的相互作用,重构行业价值体系,提升商业行业的数字化能力。   

    场景五:建立数智创新联合体,打通数字消费产业链
          

    伴随技术应用和消费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与深入,场景与技术的匹配、数据的共享等问题常常出现。技术企业不了解真实场景,很多场景拥有权的企业又不知道哪些技术可以解决问题。同时,数智化是产业链多方的融通,消费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单一企业主体的问题,而是涉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各方。若数据不共享,单个企业投入再多,也只是“数据孤岛”,最终影响消费数字化转型效果。针对消费数字化转型场景中出现的问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建立数智创新联合体,由龙头企业牵头,共同打通数字消费产业链上下游。同时建立“零售数字化加速伙伴计划”,打造开放、创新、共赢的零售数字化生态,助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消费发展。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