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鲁品越 姚黎明:开拓新质生产力迭代发展市场空间
    2024/3/15 9:53:27    点击量:1053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及其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经济学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新时代的重大创新成果。这一概念表明:衡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根本性标准不是GDP及其增长速度等宏观经济指标,而是生产力的质。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取代旧质生产力。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要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战略决策。
         

    难关:对旧质生产力的路径依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而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必然遇到新旧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首先,社会对传统生产力的“路径依赖”使新质生产力发育与扩张面临巨大阻力。旧质生产力通过历史的积累,在社会中形成了固化的生产设备、产业结构与职业结构,固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固化的消费结构,由此形成了相应的固化的生产关系(包括所有制体系、生产指挥体系)。    


    新质生产力最初必然经过不完善的胚胎阶段,不仅表现在技术和产品性能上,同时也体现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必须通过逐步占领市场,进行反复多次的“迭代”过程,才能形成新质生产力体系:将不成熟不完善的产品推向市场后,通过资本积累、技术更新、人才培养、营利方式探索等,实现产品改进与规模扩张,生成产业链与供应链。同时还要进行用户和品牌效应积累,接受市场的优胜劣汰选择。
         

    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即新质生产力需要通过市场培育以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迭代过程,与社会对传统生产力的路径依赖之间的矛盾。如果不能克服这个矛盾,许多本来具有新质生产力发展前途的高科技胚胎将被扼杀在市场摇篮中。

     

    促进新旧矛盾双方相互转化
       

    如何克服这种矛盾?这就需要用唯物辩证法,促进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2月2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正是解决这个矛盾的科学路径,即“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废旧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核心要点有两个方面:一是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二是用新发展理念改造吸收利用旧质生产力的可利用因素,化解对旧质生产力的路径依赖。
          

    首先是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质生产力,创造其迭代发展的市场空间。社会对旧质生产力体系的路径依赖,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新质生产力的阻力尤大,其研发投入与资本扩张需要大量资金,往往导致其产品价格高昂,性能却不成熟,缺乏市场竞争力,单纯依靠市场力量难以克服社会对旧质生产力的路径依赖。必须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应对挑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制定明晰化精细化的判断标准,以判断哪些设备与产品具有新质生产力发展前途,将其列入支持发展的名单,享受政府补贴、政府采购、税收调节、利率调节、环保标准、以旧换新等各种措施,进行生产设备更新和消费升级,创造出新质生产力市场。
         

    其二是用新发展理念创造改造和吸收旧质生产力体系,由此化解社会对旧质生产力的路径依赖。应当充分发挥传统生产力体系中名牌企业的优势地位,率先引入新质生产力要素,进行企业设备更新换代,以此带动全社会企业升级改造与消费品更新换代。由此激发的市场竞争必然会导致一些后进企业产能过剩甚至濒临倒闭。对此,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解危机,“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废旧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这就是用新发展理念为引导,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