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3/6/5 14:06:32    点击量:7961
  • 各区党委宣传部,市委各工作党委宣传部(处),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联、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有关单位党委宣传部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为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市委宣传部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征文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入研究阐释上海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大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关于这一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关于这一重要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关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关于这一重要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关于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关于“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关于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凝心铸魂。

    2.关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关于党的二十大主题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蕴;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关于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关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关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关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关于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

    3.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辩证关系。

    4.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关于明确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关于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创新举措;关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问题。

    5.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关于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关于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成就与经验;关于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关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

    6.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于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关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关于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关于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7.关于“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关于“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关于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经验;关于团结奋斗的科学内涵和规律性认识;关于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时代和实践要求;关于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8.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关于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关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关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关于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和成效经验。

    9.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关于把“四个放在”作为思考和谋划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关于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关于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关于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用好战略平台,提高开放型经济能级;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关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关于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以上为选题参考范围,作者可围绕参考范围自定具体题目。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和理论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而努力奋斗。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观点结论,要严格遵守党中央有关决定和文件精神。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上海实践,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立意新颖,坚持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3.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4.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并附2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为文尾注)。

    5.应征论文须为未发表的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

    6.请填写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征文登记表,下载表格请进入www.sh-popss.gov.cn网址的资料下载栏目。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征文组织。动员和组织工作分工如下:市教卫工作党委负责本系统各高校;各区党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区;上海社会科学院负责本院各研究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其他各工作党委负责本系统;市社联负责各学会;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负责各研究基地。

    2.征文报送。应征论文于2023年9月15日前交至作者所在单位;各单位汇总后报送至所属系统,各系统于2023年9月20日前汇总报送至征文活动办公室。征文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各系统报送时纸质版一式四份,电子版发至:xcbllc@shanghai.gov.cn,并标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征文”。

    3.征文评审。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评出十佳论文和优秀论文,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并汇编获奖论文集。同时,根据组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并给予奖励。    

    联 系 人:部理论处 柳相宇

    联系电话:021-24022431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2023年5月31日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