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23)——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为疫后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
    2022/4/29 16:05:09    点击量:12687
  •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是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主管的首家上海市重点智库,以沪上高校与科研机构等理事单位为依托,基于上海发展的实现基础,从不同视角开展前沿理论研究、战略性决策咨询和前瞻性政策储备,为政府决策献言献策。自今年三月份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功能,组织研究工作积极为上海抗疫防疫和疫情后复工复产贡献智慧。

    一、下沉基层,服务上海抗疫防疫大局

    上海疫情的爆发对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均造成较大冲击,牵动着全国的人民的心。在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上海以人民生命健康为防疫目标,坚持社会面“动态清零”,不放弃任何一个群体。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同志均实现社区“双报到”,积极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跟居委会和物业密切沟通,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生活物质的输送和疫情防控提供服务。同时,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党员同志通过此次实践更好地了解上海防疫措施和社会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了研究院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基层调研、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功能。

    二、提振信心,为上海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上海疫情总体正处于下降通道,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初步显现。在此背景下,上海急需有步骤、系统性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由周振华院长领衔,组织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专家学者,对上海复工复产面临的“五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十点建议”。这为有序推进上海复工复产提供了智力支持,为传播抗疫正能量发出理性声音,为上海疫情后经济社会的快速恢复和稳定发展提振了信心。

    三、发挥网络节点作用,构建交流平台讲好上海故事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是一个专业性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机构合作平台,以理事单位、专家库成员与社会专家为基础层网络,以学术委员会成员、特聘专家和首席专家工作室及其团队为紧密层网络,以全球城市指数编制研究团队为核心层网络,已形成“小机构,大网络”的基本格局。研究院充分发挥网络节点的作用,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领域展开课题研究,已形成《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全球城市案例研究》和《全球城市发展指数》三大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未来,研究院将加快构建重大课题研究、调研和专题研讨、工作坊、学术论坛等形式的交流平台,并系统集成和转化为研究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向国内与国际社会公众讲好上海故事、宣传好上海经验、传递好上海声音。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