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22)——华东理工大学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2022/4/29 16:02:16    点击量:11618
  •  

    上海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智库优势,组织研究力量深入一线调研、行动、发声,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作出贡献。

    一、围绕基层疫情焦点问题,开展调研与决策建言

    3月开始,研究院对在一线服务的校友,包括一线流调人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街镇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等进行访谈,围绕疫情期间困难老人的服务、阳性患者的信息转介平台搭建、疫情期间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维护、防范疫情中极端现象的出现、涉疫新闻报道的问题及纠正、以及如何引导社会舆情等议题展开了专项调研。共组织专题讨论会2场,提交专报7篇。

    二、发挥抗疫行动力量,主动服务积极发声

    组织教师身体力行、投身社区抗疫工作,将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一线。其中,唐有财教授担任所在社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与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共同统筹一百余名志愿者为居民服务,并对“如何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效能”提出了五点建议并公开发表。马流辉副教授将其在社区参与服务的过程、感受进行了详细描述,发表在“上观新闻”中,让读者感受到了社区内的温暖和力量。

    三、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为方舱提供暖心服务

    4月初,研究院对方舱作为“临时社区”不仅需要医疗服务、也需要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了预判。基于此,研究院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一起,联动上海市浦东社会工作协会、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进入浦东新区张江方舱(床位7000余个)开展服务,共同策划了“在一起”——张江方舱社工暖心服务行动。目前,已经开展了“让爱发声-方舱音乐会”,“以‘阅’守沪、‘声’入人心”,“快乐运动、治愈生活”等活动。希望能够让患者在方舱渡过一段快乐、有意义的时光,也期望通过构建全系统、全流程、全链条的服务网络,探索出社会工作介入方舱服务的本土模式。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