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9)——上海体育学院智库守护居家健康,倡导“运动”抗疫
    2022/4/29 10:29:27    点击量:11230
  • 3月份以来,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创新研究院坚持以智抗疫,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求,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线,组织动员研究人员投身防疫一线,对接市民疫情期间的健康健身需求,为疫情防控献策,为形成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贡献力量。

    一、倡导居家“主动健康”,提供线上“运动套餐”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创新研究院是国内最早针对疫情期间民众居家健身提供专业资讯的机构,通过系统发布和集中攻关,已形成了覆盖全年龄段人群的抗疫健身指南。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研究院组织专家围绕“主动健康”和“增强免疫力”等主题开展系列化的健身科普,并培育了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新型社会服务项目——“社区运动健康师”。项目站在“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的高度,积极探索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为各类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南,2021年入选“健康上海行动十大案例”。3月以来,突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让上海这座有着2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按下“暂停键”。疫情居家封闭,更加凸显了市民对健康的需求,研究院专家团队推动社区运动健康师项目依托网络在线平台,积极参与运动抗疫,在科学健身和心理调适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

    针对“足不出户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锻炼”的市民需求,研究院专家积极应变求变,依托数字化平台把社区运动健康师服务搬到线上举行,使研究成果更好地回应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的需求。高炳宏、刘向云等教授结合居家抗疫,把运动健康科普、正确运动干预练习方法送到居民身边,先后通过“看看新闻”等主流媒体平台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推荐了多种居家运动套餐,创编疫期居家练系列视频课程,涵盖全身整合、心肺、耐力等多个板块内容,“帕金森康复锻炼营”团队每周为“帕友”线上直播两次,帮助帕金森患者减轻症状,由资深专家在抖音进行太极拳的直播教学,带领居家隔离的市民们一起锻炼。






    二、“强身”“舒心”双管齐下,助力居家抗疫健康

    4月以来,研究院联合杨浦区医保局推出了线上微信视频号直播课程,专家团队面向市民提供了广场舞、中医养生功法、体能锻炼等内容的健身指导服务,让居家抗疫锻炼更多样化、趣味化。通过每周三次的在线直播,面向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人群,开展易筋经、八段锦等简单易学的运动教学,参与直播课程学习的既有社区运动健康师线下干预的“老学员”,也有因疫情隔离在家加入运动干预项目的“新学员”。 

    在居家抗疫期间,市民不仅有着身体运动的需求,长期封闭在家也引发了焦虑抑郁倾向等一系列心理亚健康状态。疫情期间如何缓解长时间居家的心理压力?室外锻炼的减少,如何增进身体健康水平?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研究院贺岭峰、王小春等专家教授在疫情期间开设十余场公益讲座,帮助上海市民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心理调节,保持身心健康。同时,在前期线上直播干预的基础上,在心理专家的共同参与下,不断优化运动强度和运动量,通过运动手段使人体进入内啡肽和多巴胺持续释放的状态,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释放压力,打造心理调适系列新课程,让线上“运动处方”在疫情防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