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4)——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译”抗疫,彰显智库使命与担当
    2022/4/26 16:20:13    点击量:11444
  • 本轮疫情暴发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各智库积极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舆论引导作用,鼓励党员“译”助抗疫,并在疫情形势下,有序开展智库研究活动,践行智库的使命和担当。

    一、积极对外发声,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借助阿拉伯国家“朋友圈”,与阿拉伯国家智库学者、往届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学员保持着“疫情”期的频繁沟通,已向410位学者、官员发送《中国改革发展动态》8期,对“动态清零”政策、上海疫情防控举措进行重点阐释,对西方制造舆论抹黑中国防疫政策予以反击。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学者纷纷向中心发来问候,全力支持上海抗“疫”,并积极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为“动态清零”真正体现了护佑生命、以人为本。

    二、坚持智库研究工作,发挥公共外交作用

    在积极抗击疫情、加强对舆论引导的同时,坚持智库研究工作不停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面向国内外发布《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4期,累计5.5万字;在中心公众号开创“外媒之声”栏目,发布评论文章7篇。与此同时,中心积极组织线上讲座与研讨会,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智库公共外交作用。4月12日,中心邀请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华新进行题为《中国与沙特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的讲座,向海内有关人员介绍中沙关系及中伊(伊合组织)合作。目前,中心正积极筹备“推动构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以期推动构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海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共识,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举办“假消息与全球传播”学术会议并发布《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英文学刊首期:3月12日,全球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参与举办的“假消息与全球传播”线上线下结合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国际开放英文学术期刊《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首期发布仪式也在会上举行。会议聚焦假信息传播话题,促进新闻传播学国际交流,研究全球传播总体趋势,获《文汇报》、澎湃新闻、第一财经、上观新闻、新民网等多家媒体关注。目前正努力推进出版专刊刊登相关优秀研究成果。


    三、“译”助抗疫,用语言筑起“防护墙”

    上海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强调疫情防控第一要务,鼓励中心党员听党指挥、坚定信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发表、不传播不符合党员身份的言论,自觉与各种敌对势力的造谣诽谤行为作斗争,激励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通过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多名党员在志愿外语服务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帮助所在社区通知外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外籍人员提供语言服务,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