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3)——上海中医药大学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022/4/26 16:16:35    点击量:10357
  • 上海本轮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智库主任徐建光校长的指挥下,持续作战,积极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决策咨询成果,发挥中医药研究特色,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火墙”,为国家和上海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

    一、持续关注疫情发展,积极贡献智库智慧

    3月9日至今,中心共向我市有关部门报送疫情决策咨询报告近20篇。部分建议,如方舱建设、药品配送、隔离优化等建议已在我市抗疫过程中得到体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中心协同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等单位报送国家层面抗击新冠疫情决策咨询报告多篇,对新冠后遗症康复、新冠疫情防控境外科研攻关、全球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等积极研判。

    二、彰显特色优势,发挥中医药全过程防疫功能

    中心近期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任务,首次对中医药海外中心近三年的抗疫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完成《中医药海外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分析》,凸显了中医药在全球抗疫中的价值与贡献。中心多次就中医药从预防、治疗到康复全链条干预,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火墙”,贡献决策咨询智慧,如提出:重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功能;确保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治疗“应用尽用”,鼓励具有海派中医特色的适宜技术应用;在发热门诊、隔离点统一化配置“三方三药”、藿香正气等推荐的中成药;通过中医药处方、中医技术、膳食指导、健康养生操练习等,缩短患者的康复周期;做好抗疫需要的大品种中药饮片、颗粒剂、中成药做战略储备;利用中小学“空中课堂”向学生家长普及中医药抗疫知识,如保健功法练习、家庭常用中成药使用、中药抗疫药膳制作,加强日常居家保健等。

    三、研发全球卫生安全监测系统,研判全球疫情局势

           中心携手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运用Dynamic Programming算法研发,结合对海量数据汇聚计算,多维度地采集高频、中频和低频数据,利用Hadoop HDFS进行数据分布式存储。在确诊数、病死率、治愈率等基础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搜索引擎汇聚的海量新闻报道,社交媒体等发布的实时动态信息,及时跟踪疫情发展动态,分析从微观到宏观等不同层面的数据。部分内容获得商务部《中国外资》《服务外包》和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等媒体的转载,为我国服务贸易、人员往来、中资企业运营提供参考。 

    四、持续跟踪国际疫情动态,服务国家抗疫大局

    中心于2020年1月22日起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委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要负责全球疫情的动态监测,借鉴和积累海外防控经验,研判趋势舆情。截至2022年4月23日,中心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累计报送“全球疫情动态监测数据”240篇;“全球疫情相关舆论信息及防范措施”280篇,共计520篇,上报疫情防控专报10余篇,多次获得中央、上海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采纳,为中国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