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5)——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发挥智库优势,助力“抗疫”大局
    2022/4/27 11:07:18    点击量:11697
  •           自3月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迅疾响应,将疫情防控抗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智库担当,主动作为,建言献策,做好上海抗疫国际传播,为打赢上海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为担当,下沉一线服务抗疫大局

    疫情暴发以后,院党组迅速响应党中央和市委的号召,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组建院抗疫领导小组,召开院抗疫动员大会,要求全院人员特别是党员要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参与社区服务,展现上研人应有的素质和精神风貌。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要求,全体党员,除因病等特殊原因外,全部落实“双报到”,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此外还有3位非党员同志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中,上研人化身为“大白”“保安”“搬运工”“服务员”,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根据市委组织部组织选派事业单位在编管理岗位人员下沉支援一线,从事抗疫工作的通知,上报了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0位管理干部。目前共有6位同志接受任务参与抗疫工作,其中院长助理叶青同志被抽调到疫情严重的浦东新区曹路镇参与一线工作。上研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经受住了这场异常艰难的抗疫大仗硬仗的大考。


    二、以建言献策为己任,为上海抗疫提供智力支撑

    上海疫情暴发并逐步加剧,引起境外媒体和机构高度关注,从政治、经济、卫生、社会等各个层面对上海疫情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不乏抹黑和歪曲报道。针对西方主流媒体动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传播中心迅疾组建了课题组,密切跟踪《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彭博社、路透社、BBC等西方主流媒体,分析其报道内容和关注话题,评析其报道倾向和舆情动态,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由此形成的专报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肯定。

    自3月份以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报送多份材料,围绕疫情后上海营商环境,为防范上海外企撤离、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城市经济恢复等建言献策;就沪上外籍群体防疫工作,建议从机制建立、信息公开、资源调动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关注外籍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就重大疫情之下城市治理困局,建议应积极探索依托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高质量发展,建立区域性“联防一体”灾备和应急互助协同机制建设。为充分了解在沪外企和外籍人士对上海抗疫的真实感受,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配合上海市外办和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完成了在沪外国人民意调查问卷。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中美同志则利用市委法律专家库平台,通过市委办公厅法规处,提出了与当前抗疫相关的法律政策建议,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

    三、以国际学术交流为平台,讲好上海抗疫故事

    疫情虽持续高发,但国际学术交流的进程并未停止。一个半月以来,在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开展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共举办了22次国际视频会议,包括与法国、俄罗斯、印度、新加坡等多国学者举行的“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系列视频会7次,与美国的各界举行“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和维护中美关系”系列视频会议6次。这些国际视频会议层次高,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智库理事会(Council of Councils)视频会议,二十国集团(G20)智库成员单位视频会议,“全球解决方案智库峰会”,柏林能源转型对话2022官方边会——中欧气候能源合作对话等。会议参与者多为国外前政要、高官、国际著名学者和专家等重量级嘉宾,包括前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沃尔克•珀斯(Volker Perthes),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顾问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前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Shivshankar Menon)等。

    这些国际会议成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讲好上海抗疫故事的重要平台,陈东晓院长、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杨洁勉主任在参与这些国际会议和作主旨发言时,都对上海抗疫政策和举措作了明确阐述,赢得了与会者对上海抗疫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4月11日,应香港总商会之邀,杨剑副院长就“健康丝绸之路”作专题演讲,围绕中国抗疫理念、疫苗贡献和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作了全面讲解,得到了会议组织者和与会者极大好评和赞誉。

    4月20日,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刘欣主持的The Point节目,就当前国家的“动态清零”政策和上海的抗疫实践接受了采访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