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2)——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汇聚学科优势“科研战疫”、同心守“沪”
    2022/4/25 15:08:01    点击量:10149
  •          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上海市防疫形势空前严峻。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的精神,倾力组织专家学者紧密关注疫情形势,结合研究特长,通过成果要报、媒体访谈、线上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科研战疫”,传播智库声音,积极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智库服务社会的咨政启民作用,为打赢上海疫情攻坚战贡献智库力量。

    一、发挥特长,精准分析,服务抗疫决策

    中心在第一时间举行了线上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增强党员干部抗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党员干部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不断变化,中心迅速调整研究计划,把研究精力投入抗疫一线。结合当前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中心与“上海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设”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联合发布了《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短板及突破研究》《新冠疫情分析、跟踪及管控措施的评估研究》等7个招标课题;充分发挥中心的研究平台优势,立即组建多个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校内外联合研究团队进行攻关。专家们围绕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所带来的宏观经济冲击、财税形势、企业运行、产业链安全、生活消费品供应、基层治理、心理健康以及社会舆情等主题进行调研分析,截至4月24日,共计上报专报近50篇。例如,中心专家晁钢令教授、崔丽丽研究员、余典范研究员、江若尘教授、牛志勇研究员等先后完成《整合“四流”完善战时保供系统》《对上海疫情后消费市场的预期和对策建议》《建议运用社会组织力量加强特殊人群托底保障》《强化本市疫情社区群防群治问题的几点思考》《做好本市复工复产、修复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关于上海市核酸检测的若干建议》《关于上海粮蔬等基本民生保障供给的若干提议》《当前涉疫谣言对我国抗疫大局和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及对策建议》等研究成果分别上报中央与上海市有关决策部门,部分获上海市主要领导批示或被教育部、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采纳。

    另外,中心与数学学院联合成立了由程晋教授领衔的疫情数据分析团队,在总结两年来疫情预测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近期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合作,不断优化SUFENCP模型,基于官方公布数据,提取出传染指数、隔离指数等关键指标来对上海等地疫情形势进行分析预测,提供决策参考。

    二、迎难而上,学以致用,助力“智慧”战疫

    疫情管控期间,上海的物资供应、医疗救助、应急处置等各个通道需要打通疏通,为此中心多位老师不辞辛劳,化身社区志愿者、物资联络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涉及民生物资保供、核酸检测信息收集问题提供助力,打通商品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百姓身边难题。

    作为电子商务研究领域专家,中心专家崔丽丽研究员为纾解封控期间的物资购买难题。自3月底以来,通过联系组织上海市网购商会资源,为社会公众公益联系蔬菜大米鱼奶母婴用品等物资,服务范围涉及浦东、闵行等10多个行政区的148个社区,共联系协助配送3万多斤蔬菜、近3万斤面粉和面条、近2万斤水果、近1万斤大米、7万多枚鸡蛋、6万多卷卫生纸,还有牛奶制品若干,帮助居民解决众多生活物资的购买和配送问题。同时,还搭建了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与品牌爱心企业志坚的捐助通道,现在已经有伊利、理象国等企业为他们捐赠食品。



    为了帮助市民就近、快速完成核酸检测,中心专家陶学臻助理教授制作的“核酸检测地点地图”和金成博士制作的“核酸排队信息文档”通过《文汇报》《中国青年报》、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宣传,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一定程度上帮助市民更有效率地完成检测,缓解了排队状况。专家和学生们的这些创新活动,给许多忙乱中的市民带来一份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三、科学研判,积极发声,凝聚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多位中心专家利用专业优势,科学研判、理性分析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冲击及其应对,以接受媒体采访,发表评论文章等方式,表达专家见解,解读政策导向,引导社会舆论,不断激发正能量,推动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社会共识。例如,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多次接受新华社、上海电视台的采访,围绕上海的抗疫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进行分析和展望;吴一平教授接受《人民日报》采访,为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建言献策;劳帼龄研究员接受《直通自贸港》《东方财经·浦东》《东方卫视》等采访,谈疫情防控常态下旅游业如何实现创新变革、“三区”划分后部分企业线下门店恢复营业以及“静下来”后“购物难”等问题;崔丽丽研究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封面新闻》及经济观察网等采访,畅谈疫情下的社区团购的功能定位、餐饮业应对之策以及电商物流链路堵点溯源等问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