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11)——同济大学城市研究基地凝聚力量,全方位投身抗疫工作
    2022/4/25 14:58:37    点击量:10534
  • 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上海市重点智库——同济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立足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和咨政研究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的多学科深度融合,积极组织专家建言献策、引导舆论、推进研究、深入社区,全方位地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聚焦疫情防控,积极咨政建言

    疫情发生以来,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影响、舆情风险防范、保供物流、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撰写40余篇专报并报送。其中,孙建平教授领衔的城市风险研究团队对城市运行、城市保供等多个方面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态“阵地战”策略的建议;稳定民情、查摆风险、做好当前疫情应对工作的建议;完善“战疫防控救”体系运行机制的建议;应对上海长时间封控如何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建议;居民小区难点、痛点与改进建议;强化防疫组织力内外结合解危机,迅速组织公交资源助力上海保供的建议等;也提交了关注社会心态对症引导疏解、出台社区团购临时导则、依法规范抗疫、早动员早准备应对各类疫后发展难题等专报。李舒、吴亮教授领衔的创新发展研究团队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认真思考建言献策,把最切身的感受观察融入笔端,力求问题剖析准,提出了关于上海居家抗原自测的相关建议;防范疫情封控致供应链断链的建议;完善物资发放流程杜绝“跑冒滴漏”的建议;规范快递小哥管理杜绝传染风险的建议;上海封城期间科学合理调配志愿者力量的建议等。韩传峰教授领衔的团队就尽快调整优化上海市疫情防控医疗资源配置、和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传播抗疫正能量、坚定必胜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积极通过媒体、自媒体等形式传播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胜信心。

    孙建平教授团队通过公众号坚持汇总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进行定期播报。



            伍爱群教授在政协头条发文《优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加快抗击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三、防控科研两手抓,稳步推进不松懈

    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学研究。在聚焦疫情防控的咨证建言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各方面的城市研究。疫情期间,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积极组织动员专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等。

    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积极开展线上学术交流。4月18日陈强教授团队牵头举办了“VUCA时代科技创新治理青年论坛”。论坛聚焦科技创新治理中的关键问题,共有13位“九零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要素”“科技创新活动”及“科技创新生态”四个主题发言。

    4月1日,同济高等讲堂(校级)“云端”开讲。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围绕我国航运业发展,在线上为同济大学师生们做了一场生动、丰富而又严谨的报告。讲座围绕“航运业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功能与作用,航运业赋能发展新格局建设的重大意义,航运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阶段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实现路径”四大内容展开。


    四、深入社区参加服务,坚守抗疫第一线

    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专家运用社会基层治理理论,科学参与了所在社区的抗疫实践,成为非常态下的社区临时党组织组建者、社区自治牵头人、志愿服务组织者,以实际行动坚守在了抗疫的第一线。

    李舒教授在所居住的社区组建了以社区临时党小组为核心,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自治体系,选拔各职责负责人,制定了《江湾翰林小区志愿者工作职责》、《江湾翰林团购实施细则》,规范了志愿者服务及物资采购服务,实现了小区生活有序自治。撰写并发布《江湾翰林抗疫简报》,促进社区良性互动。

    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杨文宇,加入了长宁区天山河畔花园志愿者团队。央视国际频道和上观新闻对杨文宇研究院所在的长宁区天山河畔花园的志愿者服务进行了报道。


    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的王丽娜老师、李金芳老师等众多老师也都在各自的社区积极参与了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