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7)——上海社科院积极发出上海声音,贡献智库智慧和力量

    2022/4/22 21:24:26    点击量:6527
  • 本轮奥密克戎病毒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上海社会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市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积极投身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以及本市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做好学理阐释、政策宣讲和决策咨询工作,发出智库声音、贡献专家智慧。

    一、围绕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学理阐释与政策宣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积极发挥科研人员居家办公时间优势,积极组织科研人员聚焦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开展研究。根据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近期院党委组织院内外专家围绕“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入开展学理性阐释和政策性宣传,组织完成10篇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中及时发出智库声音,为上海战“疫”积极贡献我院智库力量和智慧。先后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中央和上海市主流媒体发表相关文章,做好疫情防控学理阐释,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二、聚焦疫情重点难点,积极推进防控咨政建言

    聚焦疫情防控最新态势、国际问题和气候变化等国际国内重点热点问题,围绕本市中心工作,组织编发一批专报成果。今年疫情以来,共报送《国家高端智库专报》43期,《上海新智库专报》39期,其中与本市疫情防控有关的决策咨询专报22篇,积极发挥社科院专家资政建言作用。响应市委市府号召,150余名党员同志主动报名、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并结合志愿服务实践撰写内参报送市里有关部门。在居家办公期间,尽最大可能组织动员院内相关专家团队,有序完成一系列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研究,提供有质量的研究成果。我院充分发挥网上评审的便利条件,组织完成今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院外专家双向匿名预评审,提升项目申报质量;顺利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年度重点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按照原有部署,启动102个院创新工程项目和30多项院重大系列课题研究。



    三、强化科研主业,针对重大理论问题发出智库声音

           坚持疫情防控与科研主业两手抓,两手都不误,在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智库作用的同时,坚持科研主业不放手,积极推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并就重大理论问题积极发出智库声音。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推进中宣部重点理论课题研究,多次召开线上课题讨论交流会议,明确课题研究方向、思路和重点,确保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社科院专家近期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文章近40篇。特别是,我院多位专家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等重要论断的观点在《人民日报》头版重要文章中被采用,多篇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重要版面上刊登。 

    四、开展线上国际交流,做好疫情防控智库外交

    社科院积极组织线上论坛和研讨会,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智库公共外交作用。根据统一部署,新一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筹备工作有序推进,3月16日组织召开“中国学发展倡议书”线上专家咨询会;围绕国际经济形势、疫情对中国和上海经济发展的影响、双边智库网络对话等主题,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合作举办线上学术交流和内部研讨。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