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陈冬阳 陈少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拓展认识广度和深度
    2024/1/16 14:31:35    点击量:1014


  • 习近平文化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极大拓展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认识广度和深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生成脉络


    纵观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成脉络,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孕育与奠基阶段。


    在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在正定县工作时期,可以说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孕育和奠基阶段。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同志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为座右铭,积极在书本中汲取有益知识,厚植文化素养。习近平同志的读书以《哥达纲领批判》《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经典文献为主,同时广泛涉猎中外历史类著作、中外文学类著作、中外军事类著作等。


    这一时期,习近平同志以历史文化为基础制定了旅游兴县战略,兴建了荣国府、常山公园、封神演义宫等景点,并加快完善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推出“人才九条”政策,向全国发布“招贤榜”,吸引大批人才为正定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服务。


    第二,形成与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统的弘扬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在宁德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通过建设畲族博物馆、成立畲族研究会、创办畲族文化节等措施,促进文化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同时,注重文化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在福州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创新性地探索“四个一”的文物管理体制,提出“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的判断标准。


    此外,尊重人民文化创造的主体地位。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期,进行了历时3个月、遍及9个县的调查、思考与研究,不断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吸取经验智慧。他曾在《福宁府志》上了解到霞浦有一片官井洋,“因洋中有淡泉涌出而得名”,盛产大黄鱼,便叮嘱当地干部“把以养殖业为代表的海上经济带动开发起来”。


    第三,深化与完善阶段。


    在浙江工作时期,习近平同志强调重点实施“八项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省”,绘就了“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比如,将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到政治高度,强调“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搞好经济建设一样都是领导者的责任,二者同等重要。又如,将视野扩展至“中华文化走出去”,致力于“把浙江推向世界,把中国的文化展现给世界各国”。


    在上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提炼概括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还曾多次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参观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进一步提倡弘扬和发展红色文化。


    第四,成熟与飞跃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文化自信的命题,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从视域范围来看,文化建设的视野不断扩大,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要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积极推动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交流,共建美美与共的世界文明百花园。


    从内容意义来看,文化的印记浸润在治国理政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强调精神贫乏不是社会主义,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深刻理解和不断推进“两个结合”。


    深化路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人民性、实践性,坚持守正创新、整合文化资源、强化系统思维、秉持开放包容。


    第一,坚持守正创新。


    要着力加强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协同发力,引导人民群众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加快传播方式、传播手段、传播渠道的迭代升级。


    第二,整合文化资源。


    一方面,统筹整合文化遗产、文旅资源,摸清文化家底。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9万余名。这是可供深度挖掘的优质文化资源,应构建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平台,汇总建立文化资源名录库,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丰富精准的资源基础供给。


    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构建业态丰富、创新活跃、空间集聚、功能完善的文化产业园区;通过对工业遗产的创新性利用,保留独特的文化肌理,打造具有带动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锚定需求、加强设计、优化体验等方面下功夫;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兼具内容、形式、审美、意蕴的优质文化产品。


    第三,强化系统思维。


    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既具有鲜明的独立性,又为推动其他各方面建设提供了价值导向、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将文化建设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加以考量,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


    同时,要以大局意识、整体观念统筹推进理论武装、思想舆论、新闻宣传、文化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各项工作,坚持系统筹谋、系统创新、系统建设,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和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环节,推动形成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劲动力、强大合力。


    第四,秉持开放包容。


    要继续“引进来”,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秉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创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途径,深入开展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外来,探索出一条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文明之路。


    要主动“走出去”,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认真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传播队伍,敏锐发掘生活中的鲜活故事,将中华文化、中国精神融入鲜活故事。


    (作者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