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郑长忠:推进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2024/1/16 14:28:52    点击量:867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城市规划和执行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从2020年4月起,上海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提出要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和革命性重塑,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就意味着,上海把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开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两个重要战略举措,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和治理之路。
          
           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赋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找到数字技术条件下最佳实现方式,关系到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二是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强基”。通过数字技术体系的放大效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融入并主导城市治理体系,对人民城市建设具有基础性意义。三是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健体”。在数字技术精细化、精准化和可数字化的特点作用下,致力于切实满足人民的需求以及有效调动人民的积极性。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解决的是“依靠谁”和“为了谁”的问题,是城市建设的价值维度和性质内容。接下来还要回答“怎么样”和“如何更好”等工具维度和程度内容的问题。
          
           数字技术革命使数据成为组织和运行人类社会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机制。基于数字技术,人们可以更全面、更准确、更精细、更快捷地了解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参与主体和要素的情况,使参与主体和服务对象的匹配程度更高。从上海的实践来看,在经济生产方面,大力发展新应用、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职业,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以更好组织并更大发挥人民群众力量,为巩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在社会生活方面,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企业、社会各类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联动,可以更精准反映人民群众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从而为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创造了条件。
          
           战略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城市建设要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人民城市的本质属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海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人民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具有战略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意义。
          
           一是遵循城市发展逻辑,具有战略性意义。当前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海进一步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数字技术的应用客观上有利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落实,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二是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逻辑,具有示范性意义。如何使社会主义原则、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和数字化转型特点有机统一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过程中,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三是遵循文明发展逻辑,具有引领性意义。如果说传统现代文明是以资本为中心、以工业技术为基础的话,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上海率先开启以数字化转型服务人民城市建设,在探索新型现代文明形态方面起到开路先锋作用。
          
           (作者为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