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王治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人民城市典范
    2024/1/16 14:19:28    点击量:704

  •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对上海发展提出新要求、新期待。面对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上海应有的贡献,就要坚持“四个放在”,将上海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谋划。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早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上海正在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城市建设的典范。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律,为新时代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是上海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要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强化人民群众参与的制度化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人民城市建设强调物质保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城市建设夯实物质基础,全面增强辐射引领的核心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主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人民城市,关键在党。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城市建设的优势,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城市工作格局。
          
           加快建设“五个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把上海建设成为“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项重大决策的形成经历了一个不断拓展和深化的过程。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提出把上海建成“一个龙头、三个中心”,一个龙头指浦东开发开放,“三个中心”指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200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定位得以明确,即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2017年底国家明确上海“五个中心”的功能定位。
          
           2023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为主攻方向,统筹牵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五个引领”相互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上海时指出:“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论述,对上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上海在社会结构性的深刻转型中一直勇立潮头。1950年代上海着眼社会主义建设重镇和重要的工业基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从1990年起,上海通过建设“一个龙头”,进行浦东开发开放,实行“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开发方针,一举建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
          
           上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促进全国均衡发展、有助于把上海的发展与全国的发展协调联动。在“五个中心”建设框架下,上海在经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人民城市建设、特大城市区域化大党建、制度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非常明显。其中,经济建设的引领作用是基础,一体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辐射,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内涵,特大城市区域化大党建的引领作用是根本,制度创新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引擎,“五个引领”相互支撑形成整体。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实施更多首创性、引领性、开拓性举措。
          
           (作者为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