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许涛: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23/12/20 11:07:28    点击量:1767


  •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力之所在。实现历史性跨越,必须有深层次的变革。新时代,任重道远,战鼓催征;新征程,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国家经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形成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要全面分析和把握时代发展条件和趋势,又要系统总结和提炼发展经验,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


    第一,以全面改革赋能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国内国际发展大势,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把握政府和市场的辩证关系,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创新性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第二,以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向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同时,积极对接国际通行惯例,更加注重开放体系、开放机制的优化完善,进一步落实外国投资者准入前国民待遇,不断精简负面清单,统筹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第三,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关键在于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协调适应的发展态势。


    战略基底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深入把握教育事业、科技事业和人才事业发展趋势和格局,并将其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一,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把教育事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要坚持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教育普及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教育的过程性公平、结果性公平,努力让每个人都享有终身受教育的机会,构建形成覆盖全民的教育体系良性循环机制。同时,还需坚决克服“五唯”等顽瘴痼疾,切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第二,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要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科技体制创新的宏观调控和顶层设计,增强科技政策和其他政策协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强科技资源整合,形成科技创新合力。


    第三,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引领形成人才队伍逐步壮大、人才效能显著增强、人才优势稳步积累的良好格局。


    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改革创新,要坚持整体性战略思维,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谋划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的方法策略,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改革创新,要坚持市场在人才资源开发和配置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加强各类市场主体对人才政策的认识,鼓励市场主体主动作为,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


    地方实践


    放眼中国经济版图,长三角地区以4%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约1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长三角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盘活区域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率先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一是把握双向互动的政策演进逻辑。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一种自下而上的驱动与自上而下的推动相结合的政策演进逻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围绕“一体化”与“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长三角区域协作的系列举措相继推出,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深层次迈进。


    二是加快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一体化政策演变历程,机制建设是一个重要内容。当前,长三角由单纯的经贸合作逐步转向全方位的机制体制一体化发展。下一步,可持续深化“三级运作”的政府协商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问题与日常事务。


    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目标,有必要抓紧完善长三角经贸合作机制,包括旅游合作开发机制、平台合作机制、专利交易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同时,强化以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安全共管机制、征信联动机制、司法协作机制等为主体的区域协同治理机制,规范整体市场环境,消除区域间的负外部性;健全包括社会团队、行业协会、公益组织、产业联盟等在内的民间合作机制,助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强企业商贸合作和技术交流。


    三是加快形成嵌套式区域战略格局。


    从毗邻区来看,涵盖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打破行政边界、打造一体化发展样本、绘就江南水乡全域秀美新图景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以虹桥商务区为核心的南北拓展带,串联起苏州市、嘉兴市有关区县,通过发展总部型经济、创新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等“五型经济”引领毗邻区县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从跨城市来看,以长三角密集的高铁网络为基础,形成了多个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的都市圈,如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等。不同层级的都市圈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有力推动城市间经贸合作以及人文、科技、民生等多个方面的密切交流。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叠加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区域战略节点。下一步,要着力推动战略优势转换为动能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