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梅兵: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勇担高校新时代文化使命
    2023/10/31 16:48:09    点击量:1410
  • 高校作为文化重地、人才高地和育人基地,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支撑。


    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着力”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高校作为文化重地、人才高地和育人基地,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支撑。应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传承好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悠久文明。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要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着重把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以文化自信涵养制度自信,使制度自信蕴含文化的力量。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对自身承载的学科使命、发展责任、问题意识的再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中国发展经验进行提炼总结、破解中国乃至世界问题的必然要求。


    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实践之“的”。


    要坚持以中华文化为主体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独特源泉,做到取精用宏、固本开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要坚持以中国传统、中国实践、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在提炼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有规律性的新实践等方面着力,提出更多能够体现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要坚持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和不竭动力,用数字技术赋能实现研究范式转型升级,在研究方法上不断突破,推进基于本土的知识、理论、方法创新,更好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坚定文化自信——


    要坚持文化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全链条,以钉钉子精神将文化育人工作落细落实。


    要在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升校园文化内容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集中优势资源精心打造一批叫得响、讲得出、记得住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品。


    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文化建设人才库、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输送优秀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秉持开放包容——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以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华文明传播效能为重要抓手,引导世界人民读懂中华文明、读懂中国。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师生创造出更多优质校园文化产品,提供更多辐射区域、服务国家的文化服务,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


    改进对外宣传方式,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推进中华文明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创新文明传播方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将蕴含民族精神、校史文化的内容转化为生动的数字视听产品,丰富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和储备,做好文化服务的源头工作。


    进一步来看,要发挥高校学科资源对社会文化的引领和服务作用,通过校地、校企合作等方式,构建高层次、高规格、有特色的文化传播平台。


    要将文明交流互鉴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合作,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通过互派留学生、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科研合作等形式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