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周正柱: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023/5/22 10:18:24    点击量:4403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素市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环节,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国家就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等等,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实现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行为规范,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充分发挥我国巨大市场潜力,聚集国内外资源要素,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让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要素配置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根本途径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要素配置,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所谓要素市场配置,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等来进行要素配置,以期实现效益最大化。所谓要素配置扭曲,是指市场在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由市场垄断、市场分割、信息不对称等市场自身不完善所引发的要素偏离最优配置状态,造成生产效率低下,引发全要素生产率损失,进而诱发经济结构失衡,制约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因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也就是政府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充分体现了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

          

    深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扩大配置范围,要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对劳动力、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消除要素配置扭曲,把要素配置到生产率更高领域,使经济达到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其中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推进劳动力城乡流动和人才社会性流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对技术、数据等现代生产要素,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先进技术扩散,使我国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其中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探索科技成果产权激励制度改革;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数据产权界定和数据交易市场培育。总体上看,在推进要素市场体系全国统一市场建设上发力,推动经营性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实现自由有序流动和全国范围配置;加快技术和数据等要素统一市场建设,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协调发展

          

    除此之外,要注重要素市场化配置协调发展。事实上,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市场体系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统一体,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单一要素市场建设及配置问题,还要关注要素市场化配置协调发展问题,正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各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高不同要素资源的组合配置效率”。其实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离不开劳动力、资金、技术、数据市场的结构优化和协同推进,各要素在市场机制下的产业内部存在互促共进的互动关系。其中劳动力是企业生产运营、技术进步的基本要素,劳动力有效供给、劳动力成本以及劳动力素质结构直接影响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和技术成果的转化。资本是通过市场机制推动生产要素流动的经济保障,其充裕程度直接影响着产业发展所需的劳动力素质和技术水平,决定着产业形式能否在全要素条件下维持生产。技术、数据市场水平是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竞争力提升的直接体现,技术进步带来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资本要素流动,同时对传统低端劳动力造成挤压效应,对劳动力素质要求提高,推动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转变。总之,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是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要素资源,其在供给侧的协调配合和整合优化对于我国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至关重要。

          

    总之,完善要素市场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而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因此,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 来源:《文汇报》2023年5月21日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