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周文:厚植中国式现代化产业根基
    2023/4/26 14:27:19    点击量:4236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概念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经济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根基。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支撑。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都经历过产业体系现代化的过程,在某个或某些产业领域形成位居世界前列的制造或服务能力,成为支撑高效率社会生产和高水平国民收入的基石。例如,美国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金融和法律服务业,德国的汽车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日本和韩国的电子产品、半导体、造船、汽车产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现代农业、采矿业,都是支撑这些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反之,一些曾经的强国走向衰落,一些国家掉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经济陷入长期停滞,重要的教训也是没有实现产业体系的不断升级和现代化,没有保持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因此,没有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其内涵和要求不是静态固定的,而是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变化的。纵观世界产业发展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带来了产业的现代化变革。同时,产业现代化不是简单的工业化,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现有的现代化产业评价标准几乎是简单化移植西方经典产业结构理论。但是,无论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是一些发达国家发展的典型事实,都足以否定这一理论的科学性。一方面,对后发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尽管这一理论前期可以带来短暂的经济繁荣,但长期发展的结果是使其失去经济增长的动力,陷入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对发达国家而言,在经典产业结构理论的指导下,长期发展的结果是产业空心化,加剧了经济的泡沫化,放大了产业发展的风险。因此,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避免西方经典产业结构理论的误导,而应立足我国国情,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推进现代化,不仅要遵循世界工业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立足国情,走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建设制造强国,要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步伐显著加快。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在一些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是同传统发达国家相比,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突出表现为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产业链稳定性和抗冲击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不够发达。当前,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不断深化。面对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全球最完整产业体系供给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优势,抓紧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体系自主可控能力,保障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快形成全球竞争新优势。


    关键要找准方向统筹发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必须从现在起就要聚焦关键、有所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要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顺应产业发展大势,遵循经济规律,找准建设重点,从时空两方面统筹发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弹性和韧性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任务。眼下,我国产业链整体上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中低端,大而不强、宽而不深,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和控制能力不足,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上中下游不配套,产业链脆弱性明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夯实产业基础能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巩固和提升我国产业体系完整的独特优势,巩固普通消费品、工业原材料、一般机电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同时在半导体、软件、先进材料和关键装备等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能源、重要矿产等战略性资源的供应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先导性,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引领国家未来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融合化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也是新型工业化的新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当前,要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准确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任务要求,持续完善产业生态,推动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一方面,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释放叠加倍增效应;另一方面,要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顶层设计,发挥专业化分工、产业关联和协作效应,优化新兴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降低创新和交易成本,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构建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相互衔接的产业发展布局。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基础设施的一些环节和领域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要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谋划,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也要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综合交通体系;既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也要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产业安全应对能力;既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也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发展具有广泛的赋能效应。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数实融合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总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快推广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信息高效联通和开发利用。发挥我国市场规模、人力资源和金融体系优势,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者周文,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