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成果
    杨俊: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23/3/27 9:35:38    点击量:3593
  • 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理论原则,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基本要求,是转变党风、加强党性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比以往更多、更复杂,我们所要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正确决策的难度在增加。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领导和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重要,要求更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据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解剖麻雀”“没有调查就没有领导权,更没有决策权”……这些脍炙人口的重要论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党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重要理论原则和基本工作方法看待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结论


    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新的伟大成就,都是同党重视并善于进行调查研究分不开的。党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结论。

          

    一是调查研究是“知事之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础。人的正确认识是从哪里来的?只能从实践中来,而调查研究则是实践与认识的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从事实中寻找真理”的重要途径。调查研究是“知事之本”,讲的就是藉此可以获得赖以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材料。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毛泽东强调:“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这里讲的谋事指的是科学决策。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真实有用的信息,并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与论证而得出的结论,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讲的是在调查事物的真相和全貌中进一步认识问题和发现新问题,在分析和研究中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最终产生思路、提出对策,从而贯彻落实解决问题,成就工作和事业。

          

     二是进行调查研究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调查研究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础,它自始至终是党的正确思想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毛泽东说过:“概念的形成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推理的过程,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调查研究科学地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一方面强调只有深入实际通过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掌握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坚持从物质到意识、从感性到理性、从客观到主观,强调经过认识和实践之间的多次反复,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因此,我们党一直把调查研究看作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心环节,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途径和基本方法。

          

    三是进行调查研究是实践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调查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是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的生动体现。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干什么,促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做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是转变党风和增强党性的基本措施。从延安整风开始,我们党就始终把调查研究同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作风联系起来,特别是强调加强调查研究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其立意不是一般地讲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而是强调它对转变党的作风,特别是克服主观主义,转变党的学风,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特殊重要性。说调查研究是增强党性基本措施,是指调查研究所体现出的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是一个党员坚持党性原则的起码态度。同时,调查研究代表着一种积极的认知态度、先进的获知方式和科学的求知精神,这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

          

    五是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的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的改造世界,而做好这两件事都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因此,调查研究作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是我们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一门必修课和一项基本功。

          

    正确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经验

          

    懂得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固然不易,而如何正确开展调查研究则更不容易。党的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和贯彻了正确的调查研究,就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取得工作的主动权;而什么时候我们工作中实践与理论相背离,不再进行大量的深入调查研究了,我们就会在错误信息误导下,产生决策失误,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挫折和损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关于正确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经验。

          

    首先,领导干部要亲身从事社会实际调查。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对于人的感官,最直接、最生动、最鲜活的仍然是亲知、亲觉。我们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一是说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材料,才能掌握实情,做到胸中有数、把握主动;二是强调不管多么棘手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总可以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问题就是这样子解决了。”因此,“必须要绝对禁止少数人不做调查研究,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搞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

          

    其次,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我们要认识和改造世界,只能通过对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从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运动规律出发,按照世界的本来面貌来实现,而不能给予任何主观的附加,更不能从主观思想或概念、原理中虚构事物。这就要求我们的调查研究是那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是那种不怀任何预设目的、不带任何结论的、“随心所欲”的调查研究,而不能是走马观花式的,带着自己的偏好或结论的调查。

          

    再次,要做系统的从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就是“实事求是”中的“求”,没有这个环节,党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和掌握客观世界的规律,因而也就难以顺利地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而要真正作出准确反映客观实际的调查,最关键的是要详尽地占有第一手材料,而且要经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反复验证调查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与此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客观事物方方面面的复杂因素和变动状况,努力按照不断变化着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行动方针,并且十分注意通过实践的检验来修正或充实原有的想法。

          

    总之,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理论原则,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基本要求,是转变党风、加强党性的内在要求。无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比以往更多、更复杂,我们所要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正确决策的难度在增加。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领导和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重要,要求更高。这就更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

          

    (作者杨俊,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