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2022/12/14 15:37:15    点击量:8430
  •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学术性、非营利高端金融智库,业务主管部门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是上海市首批重点培育智库之一。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拥有一支由国内顶尖学者和行业专家领衔的研究团队,统筹国内外研究资源,秉承科学性、建设性、独立性和开放性原则,紧紧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聚焦“产融研”结合,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培训服务、出版传播和国际合作等工作,推动政府、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与产业之间的融合与创新。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下设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宏观金融中心、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产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全球化研究中心、自贸区金融中心、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园区金融研究中心等若干研究机构。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充分发挥智库功能,积极搭建“产融研”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例如,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面向国内主流资产管理机构和有影响力的资产管理人,为成员提供多方面的行业资讯和业务指导,共享研究成果。安徽东至长三角乡村振兴实验基地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相互融合,发挥课题研究、场景模拟、成果示范、经验推广、引资引智等功能。

           在研究与咨询服务方面,一是开展专业研究,提交研究专报,包括金融与发展评论、金融业舆情与声誉风险月度分析报告等;二是提供决策咨询,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咨政建言,例如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金融功能集聚区建设研究等;三是提供服务咨询,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战略和业务发展建议,包括开展战略规划研究、业务策略与路径研究等;四是开展行业研究,发布相关年度报告,例如发布《中国特殊资产年度报告》、《长三角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自由贸易区金融创新白皮书》等。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包括大型品牌论坛、外滩沙龙、课题研讨会、资管人沙龙、金融科技沙龙等。2021年度,实验室各种活动邀请演讲嘉宾累计200余人次,现场听众2000人以上,网上受众百万人次以上。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