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项课题高质量完成
    2022/11/18 15:07:15    点击量:13522
  •    近日,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项课题完成研究工作,15项课题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项。在短短两个月的研究期限内,市社科规划办紧紧抓牢“有组织科研”这一“牛鼻子”,通过召开开题会、宣传策划会等方式,将课题管理抓实、成果转化抓早、宣传成效放大,着力推出“有影响力成果”,持续培树“有标识度品牌”。据统计,专项课题在《经济日报》《解放日报》《社会科学报》、人民网、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上共发表阶段性成果35篇。其中,《文汇报》刊发4个专版。每个课题组提交最终成果2万字研究报告。

       一、加强工作统筹,开展“有组织科研”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阐释要透彻鲜活”的要求,市社科规划办将学深学透党代会精神放在“有组织科研”的首要位置,组织15个课题组原原本本读《报告》,深刻把握新时代上海一切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和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上海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担当,从未来新征程的战略高度推进研究阐释工作。


       为保障研究质量,市社科规划办安排专人与课题组对接,不断校准研究方向,加快推进研究进度。同时,将研究阐释作为推动党代会精神宣传不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要求各课题组紧扣研究选题,提交一篇报刊理论文章作为中期成果,邀请资深专家、报社编辑对课题中期成果进行修改审读,更好结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所思所想所盼,精心修改、反复打磨,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政策讲活。

       二、精准转化传播,推出“有影响力成果”

       为形成课题成果转化与传播的全链条,市社科规划办根据“智媒融合”创新经验,课题立项阶段即同步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策划,按照研究主题进行分组安排、版面设计等。8月27日至9月9日,《文汇报》“文汇智库”独家推出“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四个专版,集中展示上海理论社科界研究阐释的最新成果,为更好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提供智力支撑。

       15篇文章围绕党代会规划的蓝图、明确的思路、作出的部署涉及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理论分析和研究阐释,深化了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理解及建设路径的研究;深化了对上海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研究;深化了对加强治理数字化,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研究;深化了对城市软实力与城市硬实力相互赋能、融合并进的研究;深化了对弘扬城市精神城市品格,提升“四大品牌”整体效能,“三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研究等。陆续刊发后,专版文章先后被多家媒体转发,受到全市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三、明确主攻方向,打造“有标识度品牌”

       党代会明确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和各领域重大举措,既是研究阐释的主要内容,也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研究阐释工作的深化提供了明确指引,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作为主攻方向,使“上海文化”品牌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市社科规划办对课题最终成果进行凝炼提升,纳入上海社科文库予以出版资助,拟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暂拟名)一书集结出版,形成首发首推效应,更好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理论生命力和实践生动性。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