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顺利结项

    2022/11/18 15:01:23    点击量:13460
  •    为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根据市委要求,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社科规划办联合部理论处,以特别委托的方式设立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近日,该专项课题顺利结项,20项课题全部通过,集中推出了一批有理论分量、思想重量、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

       一、深入开展研究,提供学理支撑

       20个课题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文明和世界历史深刻影响等选题入手,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系统阐释和战略思考,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上发表文章十余篇,通过中宣部直报点、国家高端智库联络办报送咨政建言二十余篇。每个课题最终成果为15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同时,面向党的二十大的决策咨询专报在《上海理论动态》上择优刊发。全面展现了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科学回答上海改革发展重大议题上的责任担当和智慧贡献。

       二、严格评审把关,打造精品力作

       结项评审环节,部理论处严格按照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规定,从全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重点智库首席专家中遴选15位资深专家,分为5组对专项课题进行通讯评审打分并提出出版建议。最终,全部课题通过专家评审鉴定,其中,11项课题最终成果获得不少于2位评审专家给予的“值得出版”建议,且无“不必出版”建议。课题结项后,部理论处安排专人集中反馈专家评审意见,指导课题负责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修改完善后提交上海人民出版社统一出版。

       三、加强成果转化,推动实践创新

       在专项课题推进过程中,一方面,市社科规划办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统筹组织全市社科研究单位积极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11家社科研究单位申报的16个项目获立项资助,全国占比12.3%,继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位居全国首位之后,连续三年在研究阐释中央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方面位居全国第一,为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交出一份“上海答卷”。另一方面,部理论处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理论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在文汇智库专版组织系列理论文章,将全会精神研究与上海创新发展相结合,全方位展示上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恢宏画卷。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