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市社科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21)编撰完成
    2022/8/23 16:28:48    点击量:7958
  •     从2014年起,市社科规划办坚持每年编撰年度报告,全方位展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情况,打造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在充分总结近几年经验的基础上,编撰工作更加突出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的战略部署,更加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题主线和重点任务,更加注重对全局的谋划思考和对管理的真抓实干。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年度报告(2021)》编撰完成。

        《报告》由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新型智库建设、宣传推介、管理服务、2021年大事记和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共198页,约10万字,配图(表)近50幅(张)。通过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和图文并茂的排版设计,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建党百年成果宣传、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全面展现上海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踔厉奋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报告》显示,在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社科规划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高起点谋划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标准推进学术研究、智库建设、成果宣传等各领域工作,抓重点亮点、出品牌特色,推出一大批具有重要学术创新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质量成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效。市社科规划办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各类项目课题研究全过程。全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42项,获资助资金1.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立项48项,占全国立项总数的13.8%,保持第一。2020-  2021年,连续两年在研究阐释党的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中实现立项全国第一,共获得32项。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探析和上海实践,《上海社科文库》推出全国首套研究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成果。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专项课题,研究成果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建党百年社科成果呈现新精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项课题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从学术研究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课题成果集结为《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20本,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设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国际传播研究”专项委托课题,按照“一语一策”,遵循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日语等7种语言叙事表达和传播方式,用学术讲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精彩故事。

        重点智库建设跃上新台阶。全市26家重点智库和重点培育智库共通过“三报一刊”发表各类理论文章135篇;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批示及党政部门采纳的智库成果达1206件(次)。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需求,创办“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出版首批《上海智库报告》。依托市级重点智库的研究力量和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国际智库成果编译”。增强媒体与智库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上海媒体的内容生产力,形成智媒创新融合的“上海样本”。

        “三大体系”建设彰显新气象。全市1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占全国入选总数的10%。围绕市委十一次全会提出的重要理念、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紧扣“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这一主题,设立项32项课题,推出2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150多篇决策咨询专报和媒体理论文章。年度课题立项296项,推动更多的“上海研究”“上海学术”成为代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金名片。

        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新动力。坚持学习工作例会制度,在处室工作例会前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环节,及时交流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学科调研和专题调研,科学研判国内外学术前沿和未来趋势,提前布局社科发展“新赛道”。同步改版《上海社科通讯》、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三大平台,营造社科发展良好宣传氛围。

        管理工作规范化迈入新阶段。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首次实行课题申报评审全过程无纸化办理。修订《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细则》《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中后期管理细则》等管理办法,为社科发展提供必要保障。以信息化项目“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为契机,将课题申报、在线评审、中后期管理、成果转化等事项合并管理,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