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专项课题全面推进

    2022/8/23 16:26:44    点击量:7737
  •    7月27日,市社科划办召开“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项课题开题会。15个课题组围绕党代会报告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进行再思考、再深化,为课题研究锚定方向、找准定位。这标志着各课题组研究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在2022年9月集中推出一批理论分量、思想重量、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全面展现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科学回答上海改革发展重大议题上的责任担当和智慧贡献。

       一、加强科研组织,抓实抓细课题研究

       市社科规划办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整合全市研究力量,为研究阐释工作“开篇布局”打下良好基础。一是明确课题研究要求。课题研究工作遵循“四个放在”的总要求,组织课题负责人精读、研读、细读党代会报告,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大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规律探索,增强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决策咨询价值。二是加强课题过程管理。市社科规划办安排专人负责成果转化工作。在课题研究期间,指导各课题组围绕研究选题,撰写一篇两千字以上的理论文章,统一组织在中央和地方媒体上集中发表,形成研究阐释会议精神的规模声势和广泛影响。三是提升课题成果质量。课题最终成果为一篇不少于两万字的研究报告,要求聚焦研究领域,立足最新前沿,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体现上海特色和创新精神,为回答时代之问提交上海答卷。
       
       二、凝炼选题方向,建好用好研究团队

       为切实做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阐释工作,根据部领导“研究阐释要透彻鲜活”的指示要求,市社科规划办征询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在领导点题圈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形成一批事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选题,既涵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又体现“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愿景和奋斗指向。

       市社科规划办积极动员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参与课题研究,遴选前期积累多、专业能力强、团队结构优的课题组承担具体研究任务。课题负责人既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研究院校的骨干力量,更是吸纳了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等社会智库,形成各方参与、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的研究格局。最后,经单位推荐、专家申报,报经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批准,以特别委托的方式设立15项“研究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项研究课题。

       三、结合宣传主线,讲深讲透会议精神

       在抓好课题研究的同时,市社科规划办加快推动研究工作融入新闻宣传和智库建设,通过平台联动、点面结合,让研究阐释党代会精神的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送达决策案头”。

       一方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出版发行,组织课题组在中央和上海主要报刊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另一方面,做深做细决策咨询服务。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为《国际智库研究动态》常设栏目,进一步丰富版块内容、优化版面结构,体现全市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国际智库报告译丛》更加聚焦国际智库对涉及上海今后发展重大议题相关的研究成果和报告的编译,组织相关领域智库专家进行评析,努力将智库研究优势转化为服务决策成效。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