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动态 / 管理工作
    我市16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立项资助
    2022/7/28 11:25:45    点击量:8586
  •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市11家社科研究单位申报的16个项目获立项资助,立项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其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获3项,上海财经大学获2项,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同济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各获1项。此外,另有8家社科研究单位申报的15个项目,转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予以立项资助。

         2021年11月25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科基金围绕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列出了115个重大选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我市各社科研究单位在市社科规划办的统筹组织下,积极动员本单位科研人员参与申报。截止申报工作结束,全市共有26家单位提交有效申报材料200项,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申报29项,华东师范大学申报24项,同济大学申报21项,复旦大学申报20项,上海社会科学院申报9项,以上5家单位申报数量超过全市申报总量的50%,体现了很强的科研组织力和科研实力。申报项目涉及招标公告的80个课题研究方向。课题组围绕全会精神、结合上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要大任务,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目标,进行系统论证,申报项目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80家单位130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我市和教育部在京高校各获16项,在立项总数中占比12.3%,并列全国第一。这是我市继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连续位居全国首位之后,再次在研究阐释中央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方面位居全国第一,充分体现了我市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高地地位,以及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力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使命担当和雄厚实力。

         从全国立项情况来看,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湖北、江苏、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等哲学社会科学实力较强的地区和单位。从获立项单位结构来看,具有深厚的底蕴和师资团队的教育部在京高校和各省市综合性高校是获立项的大户,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8项,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各获6项,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各获5项,这些单位获立项的项目数占到全部立项的四分之一强。我市获立项的单位较分散,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获立项数量最多。上海财经大学申报5个项目,获立2项,立项率为全市最高。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