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上海大学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2021/10/27 16:00:25    点击量:8831
  •     上海大学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for Local Governance)(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系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研究中心围绕“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发展研究”、“政府职能转型与公共服务优化”、“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基层发展”四个核心研究领域开展系列研究。以数据科学与大都市社会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共建)、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为支撑平台,引进高水平人才。通过整合跨学科的研究视角、跨界的研究资源,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成果和学术成果,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不断贡献智库智慧,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基层治理研究智库。

        20131231日正式成立以来,中心入选首批民政部政策研究基地、“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首批“十三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市高校智库,是上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协同建设机构、浦东社会治理智库联盟加盟单位、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年中国核心智库,入选2018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中心已形成有效对接国家与地方决策任务的智库运行机制。目前,智库已与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民政局等基层治理领域国家与地方职能部门建立了密切合作渠道,长期承担上述部门的政策咨询,接受上述部门及上海市教卫党委的定期约稿。中心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各级政府都形成了紧密合作的科研服务网络。目前已累计承接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委托研究项目94项,并自设4个项目做专题深入研究,积极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截止20216月,中心多篇研究专报获领导批示,4篇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1篇研究成果获2020年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5项成果分别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青年成果奖。

        智库依托研究项目,尤其是“城市化背景下的社会建设与基层治理”研究网络与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定期合作举办研究工作坊,邀请国内相关政策研究部门、学术单位、政府部门、业界代表以及国外专家参会,进而促成跨界的高质量学术交流与互动,形成品牌性的“基层治理创新·上海论坛”。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