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智库 / 重点智库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2021/6/29 16:03:46    点击量:12125
  •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以下简称“上研院”) 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和倡议下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展智库建设的科研机构之一,在智库建设创新方面领国内风气之先,先后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全球十大智库”和“中国十大智库”。

       上研院发挥党政智库的优势和外交智库的专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聚焦新时代重大外交理论和战略研究,谋划重大外交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勇于在我国重大外交任务和实践中体现智库使命担当,积极发挥学术外交的主体作用,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咨政建言的国内外影响力。

       上研院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上海发展的咨政建言方面保持领先水平。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智囊单位,上研院是外交部首批六家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之一,承担了来自中央各部委大量的调研课题和任务,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上研院准确把握和回应重大外交现实问题和前沿问题,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台港澳问题与国家统一、“一带一路”倡议与我国周边战略对接、亚洲安全架构、全球治理、战略新疆域、城市外交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上研院牵头撰写的 《中国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 (2016) 和 《中国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型案例研究》 (2019) 等报告,作为我国政府官方立场文件在联合国发布。上研院专家团队还参与 《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 《中国的南极事业》 白皮书等国家政策编制。上研院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智库纽带建设上具有全国领先优势,体现了“上海速度”并发挥桥头堡作用。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责任部门之一,上研院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与上海研究中心,在加强相关沿线国家 (地区) 智库资源整合、政策沟通、人才交流搭建平台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已形成覆盖主要大国和地区的“一带一路”智库纽带网络。在中联部、全国友协的大力支持与上海市外办、友协的具体指导下,上研院还重点推进了“一带一路”城市民间外交的研究工作,推出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上研院积极发挥高端国际学术合作平台作用,承担国家重大外交外事任务的配套学术外交活动,积极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政策理念。上研院专家应多国邀请,向国外政、商、学界宣讲新时代中国外交和发展理念,收到了良好的外宣效果。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上研院作为协调人或牵头人单位分别在二十国集团、金砖机制、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重要国际多边机制框架下,组织和推动智库交流合作。上研院是最早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学术筹备的研究机构之一,承担了首届虹桥经贸论坛的框架和主题设计工作。在“进博会”举办期间,上研院还主办了现场配套活动“世界经济再平衡”论坛,为参会的国外政要、智库及社会各界提供了思想交流平台。
     
  • 来源:    编辑人:
    相关导读:
Copyright ©2001-202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访问量:       沪ICP备1302218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2147号